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管理 » 正文

广西电网玉林供电局加强农电垂直管理促指标快速提升

日期:2016-04-20    来源:中国电力  作者:陆英年 张婷 陈心诚

国际电力网

2016
04/20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电网 玉林供电局 农电垂直管理

受地形限制,广西玉林北流市、陆川县犹如一个喇叭的两边分别向东北、东南方向延伸,狭长且交界少。北流和陆川两个县供电公司安全基础薄弱,第三方客户满意度低,基层人员技能水平跟不上现代管理要求……如何做到管理提升让其更好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这不仅是县公司要思索的,更是管理主体玉林供电局要亲历的阵痛。

“我们管辖县公司虽然只有北流供电公司、陆川供电公司两家,但要扭转落后局面,革新力度要更重,管理力度也要更大。”玉林供电局局长朱传耀指出,为扭转县公司各项指标排名垫底的不利局面,该局加强垂直管理,让网局“大手”拉好县公司的“小手”,实现上下联动,同管理共提升,促进了县公司各项关键指标和管理水平持续向好。

夯基础

完善监督体系“一条线管到底”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笔者在玉林供电局采访了解到,玉林网区农电安全管理基础过去相对薄弱和松散,市县两级安全管理机构各自为政,在应对一些施工作业面较大,多班组或施工队伍交叉作业时,风险等级较高的场合开展现场安全监督工作常常显得力不从心,两级安全管理机构人员缺乏交流,造成一些工作任务不能同步实施,网局对县公司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职到位情况不掌握。

“过去市县两级安全管理不同步,县公司觉得我们跑的太快跟不上,我们又觉得县公司走的太慢,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到位、专业延伸打折扣,市县之间很难找到一个管理的平衡点,这对我们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是大考验。”玉林供电局安监部主任李嵘说道。

如何找到两者间的平衡点?玉林供电局经过不断的管理创新,摸索出一个有效模式——推行安全监督网垂直管理。

“该垂直管理说白了就是一条线管到底,主要是从管理机制分层分级管控、设置年度风险控制指标、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强化信息沟通与反馈四个方面开展,把全局安全管理工作分解落实到基层单位,实施基于风险的‘计划+表单’的安全监督模式。”李嵘介绍说,该管理模式既有效解决工作落地时间差的问题,实现对农电安全管控同时计划、同时实施、同时完成,又可以解决专业延伸打折扣的问题,对农电管理实现同样的管理、同样的方式、同样的标准。

“有了安全监督网垂直管理,网局全盘考虑统筹年度安全监督计划,我们省去了许多中间思考环节,现在跟着网局的步伐,每天、每周、每月要开展什么工作都十分清晰明确,中级及以上作业风险现场监督率达100%,安全违章行为得到了有效杜绝。”北流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梁伟崇说。

对安全监督网垂直管理,北流供电公司安监部安全助理专责徐达进也深有感触:“现如今,市县两级安监人员混编工作已是常态,有网局安监专家手把手的教,我们的能力也得到了快速提升,以前不敢管、不会管、管不了,现在也都敢管、能管、会管了。”

数据显示,实行安全监督网垂直管理后,玉林网区县公司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北流供电公司、陆川供电公司五级及以上事件2012年至2015年分别为334起、233起、30起、7起,降幅显著,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优服务

以客为尊营造和谐的供用电关系

2015年12月25日15时,当人们沉浸在圣诞节快乐氛围时,陆川供电公司也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该公司提前6天半完成年度电费回收结零任务,全年电费回收率100%,拔得系统内44个县公司电费结零头筹。然而,在2013年陆川供电公司却发生了一笔207万元的大额欠费,对玉林网区甚至广西电网公司造成了恶劣影响。

“电费回收之难,主要难于客户对供电企业的满意度低,难于客户的理解,如何确保经营成果,当时给我们压力很大。”玉林供电局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张旭回忆说,在2012年度第三方客户满意度测评中,陆川供电公司测评得分仅为63分,北流供电公司也仅为64分。

为扭转县公司客户满意度低的局面,玉林供电局从内部整顿开始,由内及外层层剖解客户满意度的重茧。局层面制定实施《服务违章四不放过管控工作指引》,加大对服务违章事件的查处力度。对测评中客户反映的问题,玉林网区成立9个专业提升工作组,制定满意度改进工作计划分解表,将各项工作与客户满意度提升有机结合,特别是组织网区内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对2512个专变客户开展两轮次大走访,每个中层负责20到30个专变客户的一对一精准服务,收集问题、意见和建议648个并妥善解决,有效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供电部门工作很到位,我对你们供电服务非常满意!以前办企业搞用电报装,不知道要来回多少趟,而且几天都办不完,没想到在这里自己没操一点心,半天就全办完了。尤其是我们的设备半夜出现问题,一个电话,你们就赶来了,及时帮我们处理好故障,减少企业几十万元的损失。没有你们及时贴心的服务,我们企业得不到这么快发展。”3月28日,广西北流市神通镭射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勇对北流供电公司的走访人员由衷感谢道。

“只有服务好客户了,我们的电费才能更好的按时回收。”北流供电公司西埌供电所副主任欧志忠对笔者说道,为把服务送到客户心坎上,该公司工作人员主动换位思考,做到手续齐全立刻办、时间紧迫加班办、行动不便上门办、情况不熟帮助办,多从客户角度考虑问题,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最大可能为客户提供方便,有效解决客户办事多头跑、多次跑的问题。

经过系列整改,玉林网区县公司营销违章事件得到有效抑制,从2014年的70起下降到2015年的30起,降幅达57.14%。现在随着低电压台区的持续整治、客户停电时间大幅下降、缴费渠道不断拓宽,客户的感知度不断提升,供用电关系进一步融洽,极大程度上促进了电费按时回收。2014年,陆川、北流第三方客户满意度测评得分从2012年的63分、64分分别提升至71分、70分,提升幅度分别为12.7%、9.38%;2015年,县公司年度电费连续两年结零,陈欠电费余额仅为6.89万元,比2012年末613.77万元降低606.88万元,县公司当年电费回收提前4天结零,在广西电网公司系统率先结零。

[pagebreak]

提技能

人才双向交流输血造血同步

“李彦所长到我们所任职后,他既给我们传授了许多新技能,又带来了许多好的工作管理方法。以前大家对电缆头制作和智能开关操作等都不会,现在班组员工基本上人人都掌握了这一技能;以前大家习惯在办公室等工作安排,推行‘设备主人’后,大家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更高了,班组各项指标明显好转了。” 3月29日,北流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设备维护班副班长肖永强开心地向笔者介绍他班组的变化。2015年该班组在人员减少、维护设备线路增多、资源不变情况下,所管辖的配网线路抢修、故障处理次数同比2014年下降了35.71%,低压线路故障次数下降了36%。

李彦所长是玉林供电局选派优秀青年员工到县公司挂职,快速提升县公司员工技能和班组管理水平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朱传耀指出,县公司干部队伍人员结构不尽合理,人员偏老化,整体技术和管理水平偏低,严重制约了创先工作的全面开展。为改变现状,玉林供电局实施以人力资源支撑为切入点,充分利用网局的人才、技术优势,把网局的管理人才选派到县公司重要管理岗位任职,把网局各专业的技术骨干下派到县公司班组挂职,把网局的管理理念、技术水平等带到县公司,同时让县公司的班子副职到网局相关部门挂职,输血和造血同步进行。

“对挂职人员,我们对其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并重点放在推进县公司的创先工作和提升乡镇供电所的管理等内容上,要让挂职人员切切实实沉淀到基层进行指导和帮扶。”玉林供电局人资部副主任兼人才培训与评价中心主任黄俊宇说,2014年至今,该局共选派50名优秀干部员工到县公司进行挂职,除少数挂任县公司班子领导和机关部门主任岗位外,80%的人员都到乡镇供电所挂任所长、专责、班组长。

去年6月,到陆川供电公司大桥供电所挂职的玉林供电局青年员工冯自豪发现班组员工对生产MIS的使用存在疑惑及盲点,为此,他“对症下药”,针对班组最为薄弱的一块“生产计划”进行了一对一培训。同时针对部分员工对电脑使用操作不精的状况,冯自豪还将MIS系统使用步骤以简单易懂的方式编制、打印出来,制订成一本简单实用的操作手册供所里的员工使用。目前大桥供电所班组员工已基本能独立完成生产计划的闭环流程及MIS其他部分模块的使用,有效提高了班组工作效率。

“网局挂职人员注重班组基础建设,在班组应用生产MIS系统工作中开辟了新局面,并加强班组计划管理,班组一些关键指标得到了明显提升。”北流供电公司总经理罗斌对挂职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在挂职人员带动下,如北流六靖供电所、民安供电所、西埌供电所综合线损率分别下降了5.06%、1.36%、0.52%。

通过双向人才交流和帮扶,2015年,玉林网区县公司实现了技术、技能专家零的突破,共有4名员工选聘为玉林供电局技术、技能专家;网区内14个供电所全面达到了规范化考评要求;北流、陆川两个县公司均被评为南网公司县级供电企业基础管理达标优秀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