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年报解读:上市缆企大肆攻城略地焉知非福?

日期:2016-04-18    来源:年报解读:上市缆企大肆攻城略地焉知非福?

国际电力网

2016
04/18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缆行业 通达股份 江南集团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截止日期临近,多家上市缆企在近期发布了2015年度财报(或业绩快报)。其中,包括江南集团在内的14家线缆上市公司在财报(或业绩快报)中明确载明了2015年营业收入等数据。

财报显示,上市缆企营业收入强劲增长超10%。与该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缆行业总产值反而增长乏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我国电线电缆产值约1.3万亿,与上年比增长3%不到。

2015年上市公司营收总体增速令人满意。其中,通达股份、亨通光电和远程电缆营业收入增长均超20%,增速分别为71.24%、29.58%和22.42%;营业收入增速超10%的有8家,只有3家增长未能达到行业平均水平,它们分别是金杯电工、南洋股份和汉缆股份。值得注意的是,汉缆股份2015年营业收入下降10.03%,是上市缆企中营业收入唯一出现负增长的企业。

根据目前已公布的数据计算,14家上市缆企2015年营业收入与上年相比总计增长12.37%,增速更是行业平均增速的4倍以上。这也可以从开工率中得到验证,以上市缆企为代表的大型线缆企业开工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基本能够稳定在70%左右,反观中型和小型企业的开工率,自2010年以来整体呈现下降态势,目前还难以看到企稳迹象。

2015年线缆企业开工率情况

众所周知,中国电线电缆行业以中小企业居多,行业集中度不高。据最新出版的《2015-2016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深度研究及投资前景评估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电线电缆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约3800家,而行业内企业总数近万家。行业规模排名前10位企业的市场累计产值占全行业比例不到10%。

另据国家质检总局 2014 年统计,目前取得 CCC 强制性认证的电线电缆企业有 5500 余家,大型、中型、小型企业比例约为 2%、 13%、 85%,行业集中度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具有先进技术、管理规范、质量过硬、综合竞争力较强的线缆上市公司将逐步掌握主动,通过上市公司平台优势,加强资本运作,逐步展开兼并重组工作,不断扩大在行业内的影响力,行业集中度有望在未来继续得到提高,将逐步与发达国家水平看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