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贵州省通报电力市场化交易完成情况

日期:2016-04-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春雷 付琳芸

国际电力网

2016
04/14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交易 电改 电力交易

4月13日贵州省经信委通报了2016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完成情况,主要包括市场主体注册、交易合同签约、市场交易完成三方面的情况。

据了解,市场主体注册情况,截止2016年3月18日,预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107个,其中发电企业22个,电网企业(含地区及县供电局)81个,报装容量1000 千伏安及以上执行大工业电价的用电企业1004个。按照《贵州省电力市场主体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已将第一批919个市场主体名单报省经信委公示后完成注册,并向能源监管机构备案。目前正开展第二批市场主体公示工作。

交易合同签约情况截至4月5日,2016年电力直接交易已完成签约成交电量约407亿千瓦时,其中省内年度双边协商签约电量356.7亿千瓦时,跨省区交易签约电量约50亿千瓦时。

据了解,市场完成交易方面,1-3月电量54.56亿千瓦时,合同计划完成率为81.73%,通过直接交易让利3.58亿元,有效扶持了省内有色、化工、冶金等重点产业。

从3月份开工率和用电量来看,电解铝、电解锰、化工等行业复产明显。一是开工率明显提高。重点行业平均开工率环比提高9.3%,其中建材提高37.5%、电解锰提高7%、化工提高6.9%。二是用电量大幅提升。重点行业平均用电量环比增加29.3%,其中建材增加130%、铁合金增加38.4%、电解锰增加19.9%。

此外,交易行为有待规范,交易效率亟需提高。一是由于年初交易规则未如期出台,合同签订和安全校核的顺序颠倒,导致部分已签约电量安全校核不通过。二是今年交易主体众多、交易规模很大,人工签订合同效率很低,亟需通过贵州电力交易系统线上交易,提高交易效率。用电企业欠费问题突出,失信行为严重,市场主体诚信有待提高。失信行为严重且影响电力市场交易运营,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需对严重失信行为建立黑名单制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