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江西电力2016年一季度售电量增长10.05%

日期:2016-04-14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4/14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电力 国网江西 电改

4月6日,在南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水湖工业园区内,江西格特拉克传动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正开足马力完成生产订单。

“没有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的生产不会这么顺利!”该公司用电负责人应文烔感慨道。年初,他们接到生产50万台套变速箱的订单业务,新产品线急需用电增容6100千伏安。了解到客户需求后,国网南昌市红谷滩供电公司开辟企业用电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提前半个月完成增容项目送电,为企业节约了宝贵时间。就在这个月,该企业再次申请增容9900千伏安。

面对宏观经济增速趋缓、电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以用心服务为抓手,保存量、谋增量、拓新量,增供扩销,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电量快速增长。

该公司首季售电量统计数据显示,国网江西电力增速延续去年来的增长态势,且跃升至两位数,达10.05%,高于国家电网公司平均增速(2.25%)7.80个百分点。

保存量巩固已有市场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江西当前正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占据“大头”的大工业用电增速放缓,特别是部分地市工业用电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要确保售电量稳中有升已实属不易,而呈现两位数的增速更是振奋人心。

为了增供扩销,国网江西电力紧跟市场变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调结构稳增长的工作部署,继去年出台服务和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二十条措施后,今年该公司继续推出一批服务新举措。如在维护好工业园区等重要客户方面,该公司推出“绿色通道”,组建专业团队,实施“一对一”针对性服务,持续提高办电效率。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区共有企业288家,用电量占全县“半壁江山”,国网上饶县供电公司在园区试点成立供电服务中心。“以前是企业大老远跑到供电公司办理业务,现在我们主动进驻园区,提供上门服务和一站式服务。”上饶经开区供电服务中心主任苏万军说。

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的客观环境下,目前,国网江西电力系统各单位以“保姆式”服务让客户放心用电。一季度国网江西电力售电明细中,一般工业及其他电量50.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8%,可喜的还有工业电量同比增长3.15%。

保存量,有赖于市场的稳中向好,同样缺少不了通过精细管理挤出电量。

着眼于“少停电、多售电”,国网江西电力在精益运维上下足功夫,大力实施带电作业、状态检修和综合检修,常态化开展过载配变(线路)整治,重点治理年跳闸超过五次的配电线路,着力提升供电可靠率和供电质量。

2015年以来,国网江西电力有效整合营销、运检、调控等资源,在市县公司组建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大大提高了故障抢修效率。今年,该公司继续深化、优化故障报修工单直派运行机制和城区网络化抢修布点,根据城乡差异合理配置抢修队伍,在全省各县城打造“一刻钟抢修响应圈”。运维更及时,运维更高效,用电故障大幅减少,今年1月1日至3月22日,全省故障修复时长为99.89分钟,同比下降41.13%。与此同时,该公司大力推广带电作业,建立市县一体化的配电带电作业协作机制,全省带电作业次数同比增加30%以上。这一减一增的变化,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多售出“真金白银”的电量。

谋增量扩大市场份额

一季度,居民生活用电量66.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8%。城乡居民用电量悄然成为增长的“龙头”,这一变化得益于江西城乡配电网的完善升级,有效释放出城乡居民用电的巨大潜能。

近年来,国网江西电力坚持以民为重,持续将电网发展重心向城乡配电网倾斜,2014年和2015年配电网投资分别达64亿元和81亿元,占电网总投资的60%以上。积极争取国家加大江西农网改造升级投入,2015年江西农网改造升级投资达41.5亿元,完成农村“低电压”治理35.06万户。

城乡用电质量稳步提高,广大百姓从中受惠。江西乐安县龚坊镇10千伏龚陀线上坑村台区,去年8月第一批完成配电网整乡整镇改造。整改后,原线径25平方毫米的线路换成了120平方毫米的大导线,变压器容量由50千伏安扩增到200千伏安。

告别了低压电、用上放心电的上坑村广大农户纷纷为家里置办起空调、热水器等大宗家用电器,提高了用电生活品质。今年3月,上坑村台区月售电量11053千瓦时,同比增长30.10%。

配电网的精准改造唤醒了沉睡的农村市场,拉动了内需,成为了电量稳步增长的有力支撑。借此东风,国网江西电力以精准投资为导向,持续加大农网改造升级投资规模。2016年安排42亿元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重点抓好38个贫困县农村配电网“整乡整镇”建设改造和2900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力争到2016年底解决现有低电压问题。

拓新量挖掘替代潜力

“有了电气化设备,生产过程控制得更好,生产成本降低了,家具的质量也得到了极大提升。3月3日,江西赣州市南康区一家具生产企业老板谢明亮不无感慨地说。今年,江西省能源局和国网江西电力重点选取南康家具产业实施“柴改电”试点,力促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电能替代是保护生态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增供扩销的有力抓手。国网江西电力深入挖掘市场潜力,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早在去年底,国网江西电力就联合省能源局在全省开展了系统性的替代潜力调查,分地域、分领域、分行业推广电力蓄能、电采暖、热泵等项目。根据江西实情,今年该公司积极服务各地政府对南康木材加工、景德镇陶瓷、新干玻璃制品、鄱阳金刚石4个行业建立电能替代示范区域,充分发挥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另外,该公司积极扩大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覆盖面,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通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

在江西各县(区),电能替代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