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利好政策频发 农村电网改造盛宴开启

日期:2016-04-0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郭航

国际电力网

2016
04/08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网改造 农网升级 电网建设

农村电网是我国国家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电网设施建设依然处于相对滞后的尴尬局面,严重制约了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

而且,随着农村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的置换,对电的使用需求也逐渐上升,但供给方面又做的不够,这就演化成了农网供求不均衡的矛盾。对于农村电网的改造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技术原则》,要求统一建设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提高装备水平。坚持绿色发展,拆旧回收的物资经检验合格后,应梯次利用于电网建设与改造。

通知对于高压配电网、中压配电网、低压配电网、低压户表、自动化及信息通信、无功补偿及电压控制等方面提出了改造升级具体技术要求。在自动化及信息通信方面,意见提出新建或改造县级调度和配电自动化系统应采取地县调一体化建设模式,具备电网运行监控基本功能及遥控安全约束、运行设备在线状态监测等功能。新建或改造自动化系统应统筹多种自动化系统的需求,统一规划设计数据采集平台。变电站、供电所的通信主干线应采用光纤通信方式,有条件地区可采用光纤通信环网链接方式,中低压电网分散通信点可采用光纤、无线、载波等通信方式。

据了解,本轮农网改造升级是继1998年、2010年两次农网改造升级之后的第三次农网改造升级,预计总投资7000亿元以上,超过前两次农网改造升级投资总和,相关产业及上市公司将明显受益。

政策引导 力促农村电网建设

事实上,国家对于农村电网的建设都是相当重视。自“十一五”时期以来,国家电网就开始着力改造农村电网,力争打造出“家家户户通电”的农网格局。再到2011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家发改委关于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明确了要求将新一轮的农网改造升级延伸到“十二五”时期。并在同年的9月,国家能源局又下发了《国家能源关于编制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十二五”规划有关要求的通知》,进而对规划作出了严密的工作部署。

在国务院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是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惠及亿万农民的重要民生工程,是推进农业现代化、拉动农村消费升级的重要基础,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一举多得。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科学规划,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精心组织好工程实施。电网企业要继续发扬拼搏实干精神,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施工管理,全力按时保质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也在国务院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网改造升级,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规划引领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各项工作。

此外,为做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加强项目管理,明确管理程序和要求,提高中央预算内资金使用效益。近日,国家发改委也印发了《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管理办法》。

“近年来,农村电网建设不断获得政策扶持,投资规模呈现快速增长,累计投入逾万亿元。20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同时,为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用,农村电网也成为重点投资对象。政策的不断出台,对于农村电网的改造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农网改造是农村的重要基础设施,是聚焦“三农”问题的重要发展工作。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农网改造成为农村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预计,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加强农网改造的投资力度,加快农网建设脚步,并加以转型升级智能化。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农网改造工程建设将会更上一层楼,取得辉煌的成就。

“农村电网建设一直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抓手。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大力开展农网建设和农网改造升级,有效解决了农村电源点不足、农网设备和网架基础薄弱、农网规划设计不合理及低电压等突出问题。现在到了‘十三五’时期,国家仍然将农网改造工程的建设作为工作重心,并强调将大力投资改造工程,将继续延伸至贯穿‘十三五’时期,纳入规划加以贯彻落实,这都为农网改造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进而促进农网改造行业的发展。”中国能建华东装备镇江设备公司项目经理聂光辉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有专家认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促进电力市场改革,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有重要意义。农网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十三五”期间实现农网改造升级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随着扶植政策的不断出台,这一轮改造能大大地缩小农村和城市在供电服务和经济水平方面的差距,将为城镇化奠定很好的基础。

千亿市场 电网装备企业迎来机遇

由于农村电网主要是低电压配网,从配网设备的层面来看,中低电压等级的变压器、线缆、箱式变电站等一次设备作为配网的主要组成设备在采购规模上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此外,由于本轮农网改造升级的重心在于满足农村消费升级需求,因此对一次设备需求增加的同时,对智能化二次设备的需求也将相应增加。

从2015-2020年新一轮配电网建设改造计划来看,农村电网将继续成为重点扶持对象。计划明确提出,提升乡村电力普遍服务水平,继续对未改造农村配电网实施改造,逐年提高乡村配电网供电能力和质量。力争到2020年,农村地区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72%,用户年均停电时间控制在24小时以内,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7%。

市场人士表示,按照此前能源局下发的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配电网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农村电网等领域将是重点投资对象。随着配套资金和细化政策的落实,农村配电网投资将提速,并给一次和二次设备制造企业带来需求扩容机遇。我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迫在眉睫,因此,产业政策也是大力扶持,在此背景下,电网装备企业将迎来新的契机。

聂光辉指出,农村电网作为补短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需求和改善农村电力服务水平等因素的推动下,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随着政策的落实和配套资金的到位,从事配电网建设的一二次设备制造企业将获得订单提升机遇。

“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拉动有效投资具有积极意义。”深圳市国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忠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数据显示,去年7月,国家电网新增农网改造升级投资673.8亿元,加上年初计划的900亿元农网改造,全年农网改造升级投资将达1600亿元,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据了解,2016年国家电网将加快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上半年将全面完成2015年国家新增中部农网项目,年内完成新增东部七省(市)农网和城镇配电网工程。同时,启动一批智能配电网示范项目,加强老旧计量装置升级改造,新装智能电能表6058万只,推广电、水、气、热“四表合一”采集。另外,2016年内计划完成1.3万个自然村开通动力电,2.7万个自然村动力电改造工程。

有分析人士指出,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投资中一半以上将用于采购设备,这样的比例与城市配电网改造升级基本相同。同时,农网改造升级会涉及变压器、电缆、柱上开关、杆塔、控制系统、通信系统、自动控制设备等众多领域,此次农网改造升级超过7000亿元的投资项目,必然对整个电气设备产业链都会产生促进拉动作用,不少配电企业、电力设备公司、自动化和信息化企业将由此获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