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黄河玛尔挡水电站擅自开工被查

日期:2016-03-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金亚勤

国际电力网

2016
03/23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玛尔挡水电站 水电项目违规 水电工程

环保部官网日前公布的信息显示,已对黄河玛尔挡水电站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认为该项目实施将改变所在河段水文情势和周边区域生态环境,将对水生生态、陆生生态等产生不利影响,要求该水电站必须认真落实各项生态保护及污染防治措施,减缓不利环境影响。环保部原则同意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和拟采取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

但是,记者注意到,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环保部审批即擅自开工建设,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有关规定,违法行为已被查处。环保部要求项目业主必须认真吸取教训,增强守法意识,杜绝违法行为再次发生。

据了解,黄河玛尔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上,海拔在3200米以上,建成后将成为黄河上海拔最高的水电站。该工程由青海华鑫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主要开发任务为发电,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坝址处控制流域面积 98346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530立方米/秒。电站采取堤坝式开发,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211米;水库正常蓄水位3275米,相应库容14.82亿立方米,死水位3240米,调节库容7.06亿立方米,具有季调节性能;电站总装机容量 220万千瓦,其中生态机组装机容量12万千瓦,电站多年平均年发电量70.54亿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3206小时。

环保部在批复中指出,该项目建设符合国家能源政策以及《黄河上游河段(湖口至尔多)水电规划报告》及规划环评要求。玛尔挡水电项目建设与运行管理过程中,应制定水库蓄水及运行期下泄流量环保调度方案,严格落实水库生态流量下泄,水生生态、陆生生态和水环境保护,以及移民安置和施工期环境保护等措施。

针对电站建设和运行对鱼类的影响,环保部要求采用升鱼机系统进行过鱼,下阶段需进行必要的实验生态学和集鱼系统水工模型实验研究,优化过鱼设计方案,并开展专题设计。在业主营地建设鱼类增殖站,形成运行管理和技术能力,放流对象为厚唇裸重唇鱼、极边扁咽齿鱼、黄河裸裂尻鱼、骨唇黄河鱼、拟鲶高原鳅,年放流55万尾。

环保部强调,将泽曲河、西科河、尕柯河、赛欠沟及得科河等支流作为鱼类栖息地保护河段,不再进行小水电开发,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保护;对已经开发的鱼类栖息地保护河段采取拆除水电站、修建过鱼设施等措施恢复河道连通性,编制泽曲河等小流域生境修复专项规划;拆除黄河源水电站,恢复黄河源头河段连通性。

建设玛尔挡水电项目,应对自然保护区进行生态补偿,对受淹没影响的青海云杉、紫果云杉、祁连圆柏等开展移栽试验研究,选择适宜生境进行移栽和异地补植,对移栽和补植效果进行跟踪监测和评估,进一步优化调整移栽和补植方案;开展景观优化设计,尽量减缓工程建设对景观的不利影响;配合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进一步完善科研监测体系,对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进行跟踪监测,根据监测结果优化相关保护措施。

同时,该工程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落实业主内部环境管理机构、人员和制度,进一步明确有关方面的环境保护责任。蓄水前须进行阶段环境保护验收,水库蓄水及运行期下泄流量及生态调度方案、生态泄水设施及在线监测系统、过鱼设施、鱼类增殖放流站、低温水减缓设施、鱼类栖息地保护实施方案等应作为主要验收内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