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张玉卓:神华要建立容纳不同能源的清洁能源供应系统

日期:2016-03-22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6
03/22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集团 清洁能源 能源供应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未来五年能源供求新趋势”分论坛上,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玉卓表示,能源供应的绿色转型也是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手段。神华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清洁能源供应系统,就是把不同能源放到一个能源系统里来。

他表示,能源供应的绿色转型也是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手段。“化解能源领域的产能过剩,增大清洁能源供应的比重,用两句话来说,一句就是化石能源要清洁化,第二句话就是非化石能源要规模化”。

沿着这个思路来考虑,首先就是化石能源要清洁利用。张玉卓表示,“在中国主要是煤炭的清洁利用”。

他表示,清洁能源的规模化主要是可再生能源如何降低成本和增加规模,包括大比例地发展核电。能源供应的智能化,也是一个新的发展趋势。

张玉卓在发言中表示,神华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供应商,从煤的清洁开采、清洁利用、清洁转化向可再生能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绿色煤电神华是引领者,我们率先实现超低排放,目前已经改造了2400多万千瓦,在全国是排第一位的,就是产煤发电的排放低于天然气的排放标准”。

他认为,神华在煤制油、煤制天然气和煤制化工品方面所做的工作是大家比较赞同的。不过张玉卓也在交流环节坦言,煤制油的技术已经成熟,主要看经济和环境两个方面。“煤炭直接液化制油,可以做到45美元到50美元一桶油时不亏损。你可以算出来,现在是亏损的”。

对于煤制油今后的发展前景,张玉卓认为,第一,取决于油价。第二,取决于国家的整体考虑。“因为煤炭清洁利用的一个方向是把煤清洁地转化为其他的能源品种,包括发电,包括清洁的油品。如果国家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方向,以后可能还会进一步得到发展”。

“在可再生能源,我们已经装了620万千瓦,光伏装了10几万,也积极地参与核电”。张玉卓还表示,神华是全球最大的制氢公司之一,在氢能源方向也做了一些前期布局。“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清洁能源供应系统,就是把不同能源放到一个能源系统里来。现在可再生能源价格比较贵,我们可以通过化石能源跟它有机地融合,目的是降低可再生能源的成本”。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