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刘振亚: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条件已经具备

日期:2016-03-21    来源:新疆网  作者:王艳红

国际电力网

2016
03/21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智能电网 清洁能源

日前,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出席剑桥能源周会议时表示,全球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技术装备满足需求,竞争力有望在2025年前超过化石能源,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条件已经具备。

能源互联网、交通网、通信网是全球最重要的三大基础网络设施。全球交通网、通信网已基本建成,要实现跨国跨洲联网,能源互联网必然向全球互联方向发展,即全球能源互联网。

会议期间,刘振亚作了题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世界能源变革转型》的主旨演讲。刘振亚称,电是最清洁高效的能源,清洁主导、电为中心将是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清洁能源必将替代化石能源,能源使用最终将实现电气化。电网正成为各类能源开发、配置、使用的平台,能源互联网必然是互联电网。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实现全球互联的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其中特高压电网技术是关键,智能电网是基础,清洁能源是根本。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对实现清洁能源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和平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刘振亚说,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条件已经具备。国家电网公司在资源评估、科技攻关、装备研制、投融资创新、组织建设、规划研究、示范工程等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中国的实践充分表明,依托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新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现实可行的。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21世纪能源领域的重大创新,将深刻改变世界能源发展格局。刘振亚倡议,应搭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平台,联合开展有关重大问题研究,尽快启动一批重大示范项目,务实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在剑桥能源周上还发布了北极风能和赤道太阳能资源研究成果。该成果由国家电网公司组织我国14家科研机构、5所高等院校以及俄罗斯能源署历时3年完成,对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剑桥能源周是涉及全球能源市场新动向、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的国际高端论坛,在上世纪70年代由丹尼尔·耶金在华盛顿创立,每年二三月份在美国休斯敦召开,被喻为能源达沃斯。本届剑桥能源周主题为“能源转型一个新世界的战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