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电缆线缆技术 » 正文

杭州萧山电网:采用振荡波技术为20千伏电缆“号脉”

日期:2016-03-18    来源:青年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8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振荡波技术 电力技术 电网建设

3月16日,在杭州萧山钱江世纪城万和Ⅱ开闭所,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会同技术人员对20千伏丰六B214电缆线路进行试验。与以往试验不同的是,此次该公司引入振荡波局部放电技术,对萧山电网全部15条20千伏电缆线路进行深度“扫描”,锁定“隐形”缺陷,同步完成消缺,确保线路“零缺陷”运行,提升钱江世纪城CBD区块供电可靠性,为G20杭州峰会供电保障打下扎实基础。

据了解,钱江世纪城区域电网是萧山电网的“试验田”,众多电网新技术、新方式的应用都从这里起步。自2013年投运20千伏线路以来,钱江世纪城CBD区块已累计建设投运20千伏电缆线路15条,形成全电缆配电网。相比传统的10千伏配电网,20千伏配电网供电范围扩大1.5倍,供电能力提高1倍,建设成本、线路损耗分别降低约40%和75%,并具有更高的供电稳定性。然而,全电缆配电网在具备可靠性高、美观性好等优点的同时,也存在着较为隐蔽的缺陷。

为此,萧山区供电公司升级配电网“体检套餐”,引进振荡波局部放电技术,实施消缺。由于15条20千伏电缆线路涉及74个开闭所,点多、线长、面广,为了更大程度降低对相关电力用户的影响,该公司结合钱江世纪城CBD区块现有网架结构,科学制订试验计划,将试验时间区间拉伸至2个月,采用“短平快”的试验模式,并通过环网实现试验线路的负荷转供。与此同时,该公司检修人员及物资同步跟进,实现同步消缺。

“振荡波局部放电试验,就好比给电缆做CT,再细微的缺陷隐患都将显现出来。”该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陈小飞说道,“下阶段,该技术还将逐步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萧山电网的整体供电可靠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