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政策 » 正文

盘点历年智能变电站的政策支持

日期:2016-03-17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7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政策 智能变电站

2009年5月国家发布了《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细则》,提出要依托特高压输变电等十大领域的重点工程振兴装备制造业。

国家电网公司2010年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快电网智能化上实现突破。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设备研制和试点建设等工作。

2010年3月,“加强智能电网建设”被写入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这标志着中国智能电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承担智能电网建设主体的国家电网,将在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智能变电站、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多网融合”等五项试点工程建设上实现突破。

2010年6月29日,由国家电网公司编制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电网智能化规划》子规划《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系统)研制规划》和《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规划》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两个规划,基本构成了今后智能电网的标准体系的规划框架,将全面指引设备研发与行业标准制定。

《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系统)研制规划》在中国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包括7个技术领域、28个技术专题和137项关键设备的研制规划。该规划分析了目前国内外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的研制状况,针对“已有设备”、“在研设备”和“待研设备”,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策略,制定每一类设备的研究内容、目标和计划。《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规划》在中国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包括8个专业分支、26个技术领域、92个标准系列的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明确了可以直接采用、需要修订、需要制定的智能电网技术标准。《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系统)研制规划》和《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规划》是智能电网重要的两个子规划,两个规划的出台预示着智能电网发展方向基本确定。

2013年3月,科技部、发改委发布《“十二五”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建设规划,提出,根据现有基础,“十二五”期间,将在智能电网与特高压等领域启动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建设试点工作。

2013年5月,国务院印发由发改委和科技部牵头编制的和科技部牵头编制的《“十二五”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规划共分十个部分,主要包括建设基础与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和总体部署,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及规划实施等。其中,提出电力建设重点包括特高压输电,要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技术、电网资源优化技术等开发与推广能力,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