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张利平:加快呼伦贝尔电力外送通道建设

日期:2016-03-1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为民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7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呼伦贝尔 通道建设 大气污染 电力

    呼伦贝尔地区能源资源丰富,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既是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途径,又能为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大气污染防治做出贡献,所以我建议‘十三五’期间国家加快呼伦贝尔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为其他地区和省份发展提供绿色能源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张利平对本报记者表示。
  3月12日,全国两会休息日。这天上午,张利平没休息,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仔细地看着一份材料,时不时用笔在上面勾画,字斟句酌。记者上前仔细一看,原来这是一份由张利平提出,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快内蒙古呼伦贝尔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的建议。
  “我再最后完善一下,明天就提交上去。”张利平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家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其中建设特高压输电线路是一大亮点,这也是呼伦贝尔地区电力外送亟待解决的问题。”张利平曾担任呼伦贝尔市市长,十分熟悉当地能源资源情况。他告诉记者:“呼伦贝尔目前煤炭探明储量接近2000亿吨,是国家13个亿吨级煤炭基地之一。风能资源相对较为丰富,各风电场风力基本达到3~4级,风能资源储量约2000万千瓦。地表水储量占内蒙古的73%。另外,呼伦贝尔对外与俄罗斯和蒙古国接壤,对内与黑龙江省毗邻。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方面,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
  目前,呼伦贝尔发电装机总量达817万千瓦,主要送往辽宁和黑龙江。“在去产能、调结构的背景下,东北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发生了变化,而内蒙古电力消纳能力有限。因此,无论是从发挥能源资源优势还是消化现有电能资源的角度看,急需依靠特高压输电技术,加快呼伦贝尔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张利平说。呼伦贝尔距离华北、华中、华东等负荷中心地区的距离为600~1700公里,为特高压输电的经济合理距离。为此,他建议,尽快将呼伦贝尔至华北、赤峰至京津冀特高压输电通道纳入国家能源工业“十三五”规划,尽早核准建设,提高呼伦贝尔绿色能源输送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