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智能电网倒推智能电缆发展

日期:2016-03-16    来源:太阳电缆官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6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电力运输 配电网络系统

随着建设智能电网在全球范围内兴起,输电线路对电缆的要求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什么样的电缆才能称得上是智能电缆呢?

行业专家表示,智能电网对线路的要求有自诊断、自恢复的功能,需要电缆企业不断创新,生产“智能电缆”。对普通电缆产品来讲,需要通过创新驱动,开发一些自诊断的电缆产品。

智能电缆是为了更好的匹配智能电缆,而智能电网技术在世界上仍处于起步阶段,没有一个共同的定义。在中国中科院看来,智能电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将现代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通讯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控制技术与物理电网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电网。

智能电网建设过程非常复杂,但市场巨大。根据派克调查机构的最新报告,智能电网技术市场将从2012年的33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730亿美元,8年间,市场累积达到4940亿美元。

中国有关部门也制定了一系列支撑智能电网发展的政策,明确了坚强智能电网技术标准路线图。国网公司的规划是,到2015年基本建成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形成以华北、华中、华东为受端,以西北、东北电网为送端的三大同步电网,使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经济运行效率、安全水平、科技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对于智能电网技术的提供者来说,所面临的推动发展的挑战是配电网络系统升级、配电站自动化和电力运输、智能电网网络和智能仪表。

有专家对智能电缆的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导线能否通过表面的颜色了解输送容量,能够有感温功能,在不同的温度下颜色显示能够不一样。如导线输送1000安倍以上,超过输送能力,导线的颜色从白色变成其他颜色,如果能实现这个将对线路的运行带来很大的帮助。又比如绝缘,在放电的情况下有自恢复功能,通过其他材料的添加,能够把缺陷恢复。希望企业努力能够发开出这样的产品,这也会对企业的升级换代和创新起到很大作用。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是为了确保电网的安全可靠,让人们用起来更方便、更放心。这就要求电网相关设备更加可靠。考虑到大城市双环网供电、空间走廊日益狭小,相较而言,地下电缆被广泛应用于多数城市。这就对给带来了极大的电缆需求。而电缆的免维护要求和绝缘耐压的寿命关注,又对配电电缆的绝缘介质、性能指标、品牌信誉提出了更高要求。

随着电缆的应用越来越多,加之智能电网对供电可靠性要求的提升,电缆故障时有发生,迫切需要研究崭新的、更为智能的电缆检测技术。“对电缆进行状态诊断及评估,是合理安排电缆更换,保证电力供应安全可靠的一个重要技术手段,也是在智能电网中实现对电缆有效管理的极其重要的部分。”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吴长顺说。

有专家估计,随着国家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大力支持,预计国内防火电缆需求年均增速约15%,2015年市场需求约达77亿元。智能型超柔性防火电缆的成功上市,也将推动远东智慧能源在智慧城市建设浪潮中获得更大收益。

在世界各国大力发展智能电网的背景下,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信息和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运用技术支撑实现融合发展,作为其中环节的电缆需要有对于智能化的考量。在智能电网建设的带动下,电缆行业的面貌正在发生变化。“改头换面”的电缆产业,必然会以更加从容的姿态迎接电力智能时代的到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