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机器人海狮Ⅲ服役南网超高压 下水检查跨海电缆

日期:2016-03-1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谢妙玲 陈云亭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6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联网 检修 南方电网

3月16日凌晨2时30分,在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500千伏福山变电站,经过5个半小时复电操作,随着“咔嗒”一声最后一组开关的顺利合闸,海南联网系统恢复带电运行状态,宣告为期12天的海南联网系统年度停电检修工作顺利完成。本次检修不仅对做好博鳌论坛年会保供电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海南省迎峰度夏用电、防台风抗大汛以及保障核电安全意义重大。

据悉

本次检修是海南联网系统投运6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包括陆上设备检修及对31千米海底电缆开展综合检测等,合计超过300个项目。

本次检修通过应用水下机器人“海狮Ⅲ”、有源探测等高科技手段,对海缆路由的海底地形地貌、水下障碍物等情况进行探测、录像,掌握海底电缆运行状况,为采取相应保护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海事方面信息,琼州海峡海况恶劣,洋流流速高达3节且流向多变,海床环境复杂,不仅给“海狮Ⅲ”作业带来极大挑战,也给现场施工作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

南网超高压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成立了“鲟龙鱼”海缆检测党员突击队,在党支部带领下,党员冲锋在前,精心检修、连续奋战。“鲟龙鱼”党员突击队在24小时不间断作业基础上,每天组织广东电力设计院、水下机器人专家对检测日报进行分析,定期召开三方碰头协调会。在浅水区海缆埋深检测中,“海豹”党员突击队队员战风雨、斗恶浪,不胜不休。为了得到更为精确的海缆坐标,小船不断地重复走“S”型路线,剧烈颠簸摇摆,突击队员们紧抓栏杆,顾不上抹去汗水、雨水,坚持开展工作。

“这次检测工作挺辛苦,最难熬的是晕船、值夜班和没信号,但学到了很多水下机器人操作、有源检测等新技术,通过认真细致地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也体现了我们海缆维护团队的专业价值。”参加这次检修工作的海缆维护班班员张维佳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