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于贵良:加大铝合金电缆推广应用

日期:2016-03-1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李冬梅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6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缆政策 供给侧结构改革 产能过剩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欣意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贵良

铝合金电缆的推广与应用对消化铝的存量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电缆行业是农网改造的关联与支撑产业,作为世界四大铝合金电缆中唯一的中资企业,欣意电缆将如何配合完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的实施?

于贵良:“2015年7月,国家能源局下发了 《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 (2015~2020年)》,计划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不低于2万亿,每年不少于3千亿。预计到2020年,高压配电网变电容量达到21亿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101万千米。”这对快速发展中的欣意电缆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作为世界四大铝合金电缆制造商中唯一的中资企业,河北欣意电缆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实现了中国电缆行业的“以铝代铜”,成为全球最大的铝合金电缆制造商。

电线电缆行业是我国配电网建设的重要设备之一,其主要组成部分有铜电缆、铝电缆、铝合金电缆等。

对于产品性能,铝合金电缆采取增大导体截面和线芯紧压技术,满足或者优于铜的载流量、电阻及电压损失,延伸率超过铜电缆35%,抗疲劳性比铜电缆提高50%,反弹性比铜电缆小40%,产品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记者:“加强供给结构性改革,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是今年两会的热议话题,在全国上下“去产能”的改革风暴中,我国发展“以铝代铜”有何重大意义?

于贵良:去年11月以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多次提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其中去产能尤为迫切。从国家资源战略选择看,扩大铝合金电缆应用,节约铜资源,可以实现铜、铝优势互补,促进铜、铝市场共同稳定运行,更有利于维护我国铜铝资源战略安全,有效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进一步推动了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发展。电解铝被纳入到化解产能过剩的重点行业之一,铝合金电缆的推广与应用对消化铝的存量起到重要作用。

河北欣意电缆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铝合金电缆外层采用最先进的金属连锁铠装技术,具有优异的抗压、抗冲击、弯曲、防虫鼠咬等特性,而且产品采取优化合金配方、开发高填充系数的紧压技术以及退火工艺,占领行业技术的制高点,有效提升了我国农配电网运营效率和安全性。

记者:为了尽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国家应该从哪些方面给予铝合金电缆政策倾斜?

于贵良:为了铝合金电缆行业的快速发展,我连续两年将铝合金电缆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写入全国两会议案。其实,国家在配电网改造过程中,若加大对铝合金电缆的应用及采购力度,可在短期内做大做强产业,打破欧美长期垄断我国高端电缆产业的局面,使铝合金电缆全面进入国际市场,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对于未来铝合金的发展,希望国家能从微观上支持铝合金电缆企业发展。在农配网建设改造、电力示范项目建设、城市地下管廊建设、重要骨干电力网络等项目中,鼓励采购铝合金电缆,规定使用最低比例(短期10%,中期30%,长期达到50%以上)。同时,对铝合金电缆生产企业在土地使用、信贷分配、纳税优惠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倾斜,使铝合金电缆真正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