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崔根良谈民企转型:居安思危方能勇立潮头 创新才能持续发展

日期:2016-03-15    来源:国际电力网  作者:王晓妹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5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亨通集团 民企转型升级 供给侧结构改革

摘要:国际电力网讯 “企业永远是创新的主体,企业转型升级必须在创新上下恒心、下决心,不能过度依赖国家政策扶持。尤其是民企的转型,遇到困难要靠自己克服。”3月11日,全国两会期间亨通集团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企业转型升级、电力体制改革等热点,崔根良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民企完成转型升级要居安思危、自力更生,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面对国际国内电力电缆产业新变化,亨通会坚守,实现跨界、跨行业转型,不断开拓海外市场。同时崔根良也表示,当下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实质是依销定产,企业的生产要跟着市场需求走,不能盲目生产。

民企转型长路漫漫 着力向高端、智能、绿色转型

新常态背景之下,资源能源浪费、产能严重过剩,市场无序竞争加剧,企业纷纷走上了产业转型升级之路。面对民企如何在转型升级中激流勇进的问题,崔根良应答的相当轻松。

“目前亨通的光纤光缆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为什么还要主动积极考虑转型呢?因为一个企业要完成转型,这个过程相当漫长,至少要经历一个五年的周期。这就要求企业在发展势头最猛、产业最红火的时候考虑转型。任何行业的发展都是周期性,发展高峰过后随之就会出现下行。到了产业下行、企业经营困难的时候再转型,这时候企业也就没有了再进行转型的能力和时间,到时只能被淘汰。”崔根良表示。

       2015年,国际国内电缆产业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但对亨通集团的业务没有影响。相反,亨通集团电力板块出现了逆增长,不仅收购了印尼上市公司Voksel以及南非、西班牙、葡萄牙等国5家公司,还在数个海外重大工程项目中取得了新突破,进一步打响了亨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这源于亨通集团的未雨绸缪。在预感到企业的产业高峰到来之时,亨通已经着手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现在,亨通的电力产品全都在向高端领域转型,在智能电网方面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不仅如此,考虑到电力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亨通还积极研究能源互联网建设,包括相关软件的研发、能源网络服务等方面,站在了产业高端领域,赢得了发展主动权。

亨通现阶段的发展路径正契合此前崔根良为亨通集团的转型升级提出的战略方向和目标:生产研发型企业向创新创造型企业转型、产品供应商向全价值链集成服务商转型、制造型企业向平台服务型企业转型、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

在企业内部的运营管理上,崔根良还提出了“三化”战略,建设“制造精益化、管理信息化、工厂智能化”面向“工业4.0”的智能工厂。“建设三化工厂的目标旨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推进实现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亨通还将积极向德国、日本等国家学习精益化管理经验,提升全球化竞争能力,打造中国制造的世界品牌。”

此外,崔根良还表示,在电力产业板块,亨通将积极向低耗能、节能环保方向转变,响应国家提出的绿色能源发展战略。

对于亨通未来的转型方向,崔根良透露:“亨通的转型可能是跨行业、跨界的转型,但绝不会丢下现有的业务,而是要坚持不懈做强做大,绝不会像猴子掰玉米,掰一个丢一个。”

创新是企业发展原动力 抓住创新就抓住了机遇

2006年,崔根良力排众议,投入6亿元实施光纤预制棒研发项目。正是这一果断决策,使亨通集团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跻身全球同行前三,成为国内光通信领域的领军企业。

在崔根良看来,“创新无时不有,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永无止境”,企业只有全面创新,才能成为一个引领时代的企业。

作为中国线缆行业的龙头企业,亨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实现了自主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据粗略估计,亨通集团每天诞生1项国家专利、1项新技术、1项新产品,其核心专利、标准制订数位居全国同行第一,是国内唯一自主研发光纤预制棒及核心智造装备信息化控制系统的企业。

“创新是企业的根本。在能承受的资金限度的前提下,亨通会全力投入创新,以有限的资金用在无限地创新上。”崔根良说,“归根到底,企业创新要依靠人才。企业也要建立相应地激励机制,打造好人才发展的舞台。企业永远是创新的主体,企业要转型,就要下恒心、下决心去搞创新。”

对于当前社会热议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崔根良说,供给侧结构改革虽然是新词,但本质上就是依销定产,根据市场需求来进行生产,杜绝盲目生产。同时,他还提到当前行业发展、企业的竞争面临着“挤压式发展”“颠覆式创新”,企业面对的内外部环境无时无刻不在动态变化,这就要求企业要有持续创新的思维,不断提升和改进核心竞争能力,在产品、技术、产业和营销等企业各个层面持续创新,以实现持续发展、不断获取竞争优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