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技术实施案例 » 正文

大数据应用有效支撑福建配电网发展

日期:2016-03-1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郑洁云 陈舒平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5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电力 大数据 配电网建设 信息化

近日,福建电力经研院开发的电网规划数据挖掘和诊断评估平台获国网福建电力2015年十大科技创新事件。该平台的研发只是国网福建电力应用大数据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将利用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技术,加快推进配电网建设,提高供电质量,统筹推进主电网和配电网、沿海和山区电网发展,促进智能互联。

“与人工分析相比,平台在海量数据处理上优势明显,在指标分析上更加深入、精确。”3月3日上午,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正在利用电网规划数据挖掘和诊断评估平台开展基于大数据的配电网规划信息化工作。

借助大数据,提高配电网规划数据处理精准性

配电网是保障电力能源“落得下、配得出、用得上”的关键环节。“十三五”期间,福建省以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福州新区为契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建设,经济的快速发展,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对配电网供电能力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福建省城乡差异、山海差异、东西部差异较大,农村配电网尤其是山区配电网在供电质量和供电能力方面均落后于沿海发达城市,需要不断提高农村地区客户的用电条件和配电网的供电能力,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扶贫工作重点县的建设,也需要作为服务民生重要基础设施的配电网持续加大投入。此外,为满足分布式电源“无歧视、无障碍上网”和客户无限制接入,福建配电网应拥有智能配电网运行特征,实现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等与配网互动的要求。

鉴于此,国网福建电力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配网建设,提高供电质量,统筹推进主电网和配电网、沿海和山区电网发展,促进智能互联。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和《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工作要求,至2020年,福建将全面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经济高效”的海峡西岸现代配电网。配电网发展建设植根于扎实的规划,而配电网规划基础数据庞杂且存在勾稽关系。为提升配电网规划数据处理精准性,构建配电网规划精细化管理体系,福建电力经研院开展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配电网规划信息化工作。

福建电力经研院以现有生产管理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调度SCADA系统作为配电网规划基础数据来源开发了电网规划数据挖掘和诊断评估平台(以下简称“平台”),通过对现有系统中电网规划参数的定期采集、审核及整合,进行相关分析研究,并提供相关辅助决策。在福建省2015年迎峰度夏期间的10千伏配变运行分析研究与福建省2016年县域配电网发展诊断分析研究中,该平台取得较好的应用成效。

开发数据平台,全面提升配电网规划信息化水平

“平台全面提升了福建配电网规划信息化水平。”据福建电力经研院研究人员介绍,电网规划数据挖掘和诊断评估平台按照“利用海量基础数据建立统一数据库、自动生成规划及诊断表格、高级分析应用拓展”的顺序进行多维度、递进式的挖掘分析。在数据集成的基础上,研究不同数据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影响程度,总结相关规律,解决人工分析在海量数据处理中的受限问题,使指标分析更加深入、精确,实现了电网规划分析平台的统一。

2015年6月以来,平台以试点支撑福州、厦门配电网诊断工作为起点,逐步在福建九地市的配电网发展诊断工作中全面铺开,平台不良数据获得有效治理,操作便利性进一步提升,有效支撑了2016年福建省配电网诊断的数据收集、汇总工作。

平台为配电网运行分析研究提供大数据支持。2015年迎峰度夏期间,该平台提供了全省重、过载及低电压配变在不同供电区域、不同户均配变容量、不同供电户数等条件下的分布情况,不仅为分析研究福建省10千伏配变运行情况提供了问题配变的规模,也为进一步分析户均配变容量、供电户数、重过载、低电压配变台数4类数据间的关系提供了量化的映射关系,为总结得出量化的规律性结论打下基础。

“目前,基于大数据的配电网规划信息化工作尚处起步阶段,现阶段部分数据仍因根源性缺失而无法获取。”福建电力经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另外,福建电力经研院将基于配电网规划的大数据特征,深入开展适用于配电网规划的大数据挖掘分析,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平台对配电网供电能力、运行效率、供电质量等应用场景的数据在线分析,为国网福建电力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提供有效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