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知识 » 正文

智能调度的发展目标和主要涉及技术领域

日期:2016-03-09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9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调度 技术


智能调度的发展目标是适应坚强智能电网调度建设和电网运行安全可靠、灵活协调、优质高效、经济环保的要求,以服务特高压大电网安全运行为目标,构建涵盖电网年月方式分析、日前计划校核、实时调度运行等三大环节的调度安全防线,实现数据传输网络化、运行监视全景化、安全评估动态化、调度决策精细化、运行控制自动化、网厂协调最优化,研发建设与企业规模、管理模式和电网运行特点相适应,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自主创新的一体化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形成一体化的智能调度体系,使电网调度的规范化、流程化、智能化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智能调度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环节联系紧密。智能调度涉及的主要技术领域包括六个方面:

(1)电网运行数据的精确测量与网络传输技术领域。包括广域测量技术、调度专用数据网络相关技术。

(2)电网运行监视全景化与可视化技术领域。指能够从时间、空间、业务等多维度,实现调度生产全景监视、智能告警,电网运行数据、分析结果的全面整合、共享和多角度可视化展示的相关技术。

(3)在线安全稳定分析评估与辅助决策技术领域。包括利用在线仿真技术进行的稳态、动态、暂态多角度在线安全分析评估技术、辅助决策和多维多层协调的安全防御技术。

(4)调度决策技术领域。包括年度方式、月度检修、日前到实时计划编制与安全校核等技术,以及节能发电调度应用技术。

(5)运行控制自动化技术领域。包括自动发电控制(AGC)、自动电压控制(AVC)技术,高频切机、过载联切等技术及其相互统一协调优化技术,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电网频率、电压、潮流等的自动调整和控制技术。

(6)网厂协调技术领域。包括实现常规电源和新能源的标准化并网、优化调度和灵活快速调控的技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