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言“去产能”:走出去 分步走

日期:2016-03-07    来源:一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7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去产能 产能过剩 电改

全国“两会”期间最受关注问题之一就是“去产能”。在3月7日上午的政协小组讨论环节中,如何“去产能”也成为委员建言献策的主要问题。

甘肃省国资委主任:以空间换时间

甘肃省国资委主任李沛兴表示,从地方上来看,都希望抓紧当前机遇,赶紧将钢铁、煤炭等产能降下来。

他举例称,甘肃一家煤矿企业,去年就已经欠发工资好几个月了。在他看来,如果产能降一半,这个企业是能够活下来的。

对于以其他产业支持过剩产业的策略,李沛兴表示这对甘肃而言并不现实。因为在甘肃的产业结构中,煤炭产业占到90%,其他产业无法承担如此高比例的产业支撑。

李沛兴结合自身调研情况表示,“走出去”可能是去产能一个比较可行的方式。“最近去了一次牙买加,”他举例称,包括在非洲,都可以看到,中国的部分产能如果拿到国外,“随便组合一下,都是机会”。

他认为,应该让有竞争力的企业先到国外去,然后对国内过剩产业企业予以“回哺”,实现以空间换时间。“比如电解铝行业,”将一小部分产能拿到一个小型国家,就可以建成一条产业链。

因此他建议,有三点工作需要做好,一是发挥企业家精神的作用,二是政府提供更多便利,三是银行提供更多支持。

上证所理事长桂敏杰:分期、分步骤

当前所提“去产能”,对国内而言并不陌生。上证所理事长桂敏杰在上午的讨论中表示,回顾上世纪90年代,当时下决心把一批人推到社会上去自谋生路,很多人承受了很大压力。而今天社保水平大幅提升,多层次社保体系在发挥作用,社会的容纳能力比20多年以前要强大的多。

在他看来,去产能牵扯人多、牵扯利益多,但是当前的条件已经成熟,可以下决心去做这件事。不过,他认为去产能应该注意三点问题。

首先,应该将“去产能”当做一个长远的话题来看,因为在技术发展过程中,曾经不过剩的产能也可能在发展中变成过剩产能。比如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改造,传统电力可能就会过剩。

第二,当前经济仍在下行状态,要处理好好去产能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虽然长期有利,但短期,去产能可能会产生“阵痛”。比如失业减员问题,除了一次性补偿,后续还需要持续地保障。

桂敏杰表示,非常令他困扰的是,于政府责任太大,是“无限责任”政府,很多事情发生后,政府必须去担责、去处理。

第三,分期、分步骤可能是更好的做法。他认为,目前几个行业同时出现过剩产能,但“去产能”可能不应该同时推进。若同步作战、多线作战,就必须要全力以赴。

他表示,中国已经具备去产能的条件和基础,但是做的过程中,方式、方法上还需要再动一下脑筋,“全国同时起步,未必是一个好的方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