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将电力等行业向私营竞争企业开放

日期:2016-03-07    来源:汇通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7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改革 能源结构调整 电力市场

为了平息金融动荡和劳动力市场不平衡引发的对其经济放缓的担忧,中国领导层在3月5日下调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目标,并且承诺将实行彻底的工业改革,向私人领域开放石油和电信行业。

李克强(Premier Li Keqiang)总理在向国家立法机关的报告中表示,中国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目标为6.5%-7%。该数字比去年7%左右的目标有所下滑,并反映了共产党长期以来一直努力,试图将中国从基于贸易和投资的经济模式转变到依靠消费驱动的可持续增长模式上来。

李克强总理警告称,中国面临包括出口需求疲弱等更多、更深层次的问题。但是,他相信共产党领导层可以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

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向近3000名代表表示,中国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其经济是非常有弹性的。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能克服所有的困难,必定能够达到2016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有关该内容的演讲持续近两个小时,总理还称中国将反对台湾的分裂活动。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今年5月份上任,而总理对此还未宣布新举措。在中国和东南亚领国就南海问题关系紧张之际,中国3月5日的预算报告确认中国的军事支出将增加7.6%。

李克强总理还承诺采取更多的措施来治理中国严重污染的空气、水和土壤,在科学和工业研究发展方面加大支出,并且要创造新技术及高薪岗位。

随着中国的股市大跌和货币市场的动荡,中国领导人正在努力安抚其公共和全球市场对于中国政府管理中国经济能力的担忧。

下岗工人中蔓延的抗议引发中国是否有能力实现其雄心勃勃的经济转型目标的担心。

中国领导层称要在2020年实现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水平上实现翻番,而中国最新的最低经济增长目标是基于此计划制定的。但是,经济学家警告称,任何更高的目标可能使改革倒退,将迫使中国政府使用更多无谓的投资来支撑经济增长。

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为6.9%,创下25年来的低点。中国私营部门的预测显示,实现李总理最低的目标也是个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期,中国今年的增速将降至6.3%。

中国共产党的改革计划要求其削减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并且给企业家更大的主导地位。中国的国企在银行、电信,石油和钢铁部门处于垄断地位。李总理承诺将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和市政公用行业向私营竞争企业开放,不过他没有表示是否允许外国公司加入。他表示,中国的私人公司将在项目审批、财政和税收政策国有企业同等的待遇。总理表示中国将深化改革,必须让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一致赞扬李总理的这一计划。西南地区四川省的代表委员刘革新(Liu Gexin)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6.5到7%的增长应该是坚固并且真实的,他认为这是可以接受的目标。另一些人对于此报告的热情更浓。北京代表朱良玉(Zhu Liangyu)表示,这是令人振奋的报告,是对全体人民的动员令,对此他完全同意。

李克强总理承诺,服务和制造行业将更广泛地向外国投资者开放,但他没有给出相关的细节。他答应会创造更加公平、透明和可预测的规则来吸引投资。

商业团体抱怨中国监管机构违反了自由贸易的承诺,阻碍其进入有希望的部门。中国经济放缓一直自我政策导致的,由于中国的监管机构取缔了房地产建筑、零售、旅游和其他服务性行业的热潮。

中国经济在过去两年来的意外大幅下滑已加大了政治层面上工作损失的风险,促使中国政策采取小规模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

市场普遍期望中国政策将使人民币继续贬值以促进出口。预测者曾表示人民币将在2月份贬值20%,这将导致资本的外流。去年12月,中国的资本外流达到了创纪录的1350亿美元。

本周,穆迪投资者服务部门将中国政府的信用评级由稳定下调为负数。穆迪列举了中国政府不断增长的债务,资本外流和中国当局改革的能力的不确定性。但是,中国副财长反驳称,穆迪的这一做法是错误和短视的。

中国的共产党领导人试图将公众的注意力从经济的增长目标上转移。他们称中国政府优先要处理的是就业问题。只要经济能增长,他们能接受减低的增长率。

中国低迷的经济和政府改革导致煤炭、钢铁以及其他产能过剩行业的大裁员。 虽然零售、电子商务和其他服务性行业的增长有助于吸收一些闲置工人,但其他的下岗工人却难以找到工作。

中国政府称去年新增了1300万个就业岗位,但是在没有说明在同一时间裁掉了多少岗位。香港的研究小组中国劳工通讯指出,去年中国的劳动纠纷有2,606件,几乎是2014年1,379的两倍。

李克强总理承诺要推动老年保健和卫生服务等领域的消费,并且将传统业务互联网化。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数量的互联网用户。投资者在互联网发展以及基于智能手机的饮食、电影票务、旅游和其他服务的合资企业投资了上亿美元资金。

中国政府希望,互联网服务可以帮助中国2015年的消费增长至经济的44.5%,从2014年36.8%的基础上有所上升。

李克强总理称,中国政府希望今年至少新增1000万个就业岗位,此目标是2020年新增5000万岗位的五年计划的一部分。

李克强总理承诺要加快供给侧改革,或者收紧包括钢铁、水泥和铝等产能过剩的行业。产能过剩导致价格战,而这将使公司陷入破产危险。

中国的钢铁生产商已通过出口解决产能过剩,但这也受到了中国贸易伙伴的指责。

李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将促进并购并关闭僵尸企业。僵尸企业是指那些通过国有银行低息贷款维持生存的企业。 中国政府的目标包括煤炭和钢铁行业的僵尸企业。这计划已经在2月就宣布了,但是没有就受此影响其他行业的细节做出说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