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酒泉至湖南特高压工程迎建设新高峰

日期:2016-03-06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通讯员 李萍 石璐 谢家威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6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能源互联网 特高压建设 电力供应 全社会用电量

1-1

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湘1标段新铁塔即将组立完成。

1-2

湘潭换流站工程进展顺利

1-3

湖南送变电工程公司施工人员手动搬运塔材

1-4

一辆辆拖拉机排成长队,井然有序的进行着塔材输送。

3月的湖南,春光格外和煦。3月2日,在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湘潭换流站内,百余台大型机器来回穿梭,数千名施工人员紧张忙碌,机械轰鸣声与人员指挥声相互交织,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3月3日,在常德临澧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湘1标段施工现场,经过改装的拖拉机排成长队,井然有序的向正在建设的特高压铁塔输送塔材,宛如一场特高压的“阅兵式”。

至此,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湖南段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全省各地施工现场也迎来特高压建设新高峰。

湘潭换流站工程进展顺利

由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施工的湘潭换流站,是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站。“整个换流站占地面积相当于3座常规500千伏变电站的大小,站内巡视一圈,需要近一个小时。”湘潭换流站工程项目执行经理甘博文介绍。

面对如此浩瀚的工程,碰上不给力的天气,将给工程建设者带来重重考验。“一下雨,整个场平现场一片泥泞,一脚踩下去,雨靴都会险在泥里拔不出来,给现场施工带来不小阻力。”甘博文深有体会地说。

为积极应对雨季施工,该换流站项目部严格进行着施工“三部曲”:作业开始前,及时修筑排水沟等排水建筑物,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作业进行时,加强现场排水力度,采取“人员轮班上,机械不停歇”的方式,24小时向外排水,避免场地积水;作业完成后,在土地湿润处掺入碎石、石灰等辅助材料,降低含水量,同时加强边坡维护,用塑料薄膜对重点施工处进行覆盖。

“根据安全生产规定,雨天我们尽量安排室内作业,现在碰上雨水天气,施工人员可以在前期搭建好的工作棚内进行作业。”甘博文指着不远处整齐的临时工棚说。

目前,面对连日来的晴好天气,湘潭换流站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土工格栅施工全面完成。下一阶段,该换流站配套送出的7条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将全面施工,同时,项目将全面进入土建施工阶段,工程预计2017年建成投运。

基塔组立“进行时”

常德临澧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湘1标段同样由湖南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道工序的完成,一座崭新的特高压电网基塔组立完成。

直流输电线路湘1标段,起于常德石门县,止于益阳桃江县,途径石门县、澧县、临澧县、桃源县、鼎城区和桃江县,线路路径长度184.323千米,共计379基塔。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全部铁塔基础浇制和3基铁塔组立。

“一基铁塔的完成周期大约10天左右,但湘北复杂的地质情况同样给施工出了不少难题。”酒湖线湘1标段项目部技术负责人胡臻说。

“灌溉桩基础、循环钻施工、泥浆比例重调、岩石锚杆基础,甚至专门为了特高压建设而首次使用的激光准直仪逐一亮相,大显神通,成功解决了因雨水地质等原因带来的各种困难。同时对于塔基基础,我们根据地势情况采取方基或圆基,有效减少了对植被的破坏,对环保也起到了的一定贡献作用。”回想起当时解决施工中困难的心情,他满脸自豪。

下一阶段,湖南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的余下基塔将全面进入组立阶段。

车、马、人,各不相同的运输方式

特高压电网基塔的组立,由一块块专业材料拼装而成;基塔的组立,也分布于不同地形。在酒湖线湘1标段,不同地形的塔材运输便经历了车、马、人三种不同的运输方式。

在宽阔的公路上,基塔塔材由一辆辆经过特殊改装的拖拉机进行拖运,一辆辆拖拉机排成长队,井然有序的进行着塔材输送,宛如一场特高压的“阅兵式”;在一些乡间小路,由于路不宽敞,车辆无法进入,只能靠一匹匹马进行运送;在石门县夹山镇新花村6317号铁塔组立现场,由于铁塔建在半山腰上,山上的路连马匹都不能前进,只能靠施工人员手动搬运塔材,他们亲切地管自己称为“电骡子”。

“为了特高压建设,湖南送变电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也没有我们啃不下来的硬骨头!”一位施工人员笑着说。

电力供应大“解放”,特高压“靠谱”

特高压入湘,对于能源资源相对紧张的湖南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对全省中长期电力市场研究结果显示,至“十三五”末,湖南全省全社会年用电量将超过2224亿千瓦时,最高用电负荷将超过4600万千瓦;2020年后,全省电力需求空间还将进一步扩大。而目前,全省发电装机仅3600多万千瓦,年用电量在1430亿千瓦时左右;从长远发展来看,供电能力明显不足。

同时,全省以往电力主要为火力发电,多通过运送煤炭进入湖南,不仅在运输上有诸多不便,对大气污染也造成不小影响。酒泉—湖南工程建成后,可构建起外电入湘“直通车”,为湖南能源供应提供可靠保障。

酒泉—湖南工程的投产,年输送电量相当于6个长沙电厂的年发电量,可满足湖南年用电需求的四分之一,且该工程对消纳甘肃地区新能源及中部地区节能减排将发挥关键作用。

考虑到社会用电量、煤炭产能及运力、环境保护等因素,唯有通过特高压电网,大规模“吸收”外省电量,才能有效缓解湖南能源紧缺矛盾。

特高压建设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搭桥铺路”

据介绍,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全长2383公里,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新建甘肃酒泉和湖南湘潭2座换流站,输送容量800万千瓦。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全球能源互联网,就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各国泛在智能电网为基础,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本质是“特高压电网+泛在智能电网+清洁能源”。

作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基础,酒泉—湖南工程的建设不仅能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状况,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地方经济转型。同时为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转化成电能“搭桥铺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