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企业动态 » 正文

晶科能源将光伏电力融入智能电网,实现家庭能源管理

日期:2016-03-04    作者:陆菲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4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光伏电力 智能电网 家庭能源管理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曾预测称,在即将到来的时代,我们需要创建一个能源互联网,让亿万人能够在自己的家中、办公室里和工厂里生产绿色可再生能源。而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正通过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实现这一梦想。

对于能源互联网这一概念,该公司董事长李仙德诠释称:“能源互联网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其一,互联网金融让光伏电站实现了资产证券化,凭借低风险投资拿到低成本的资金,从而推动行业发展。其二,当前,中国电力改革实际上是电力市场化操作,发电和用电即时数据,通过光伏运维系统和控制中心,形成交易平台。其三,通过光伏系统进入智能电网,进行家庭的能源管理。“

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在其著作《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曾指出,支持超大规模分布式发电系统与分布式储能系统自由接入网络,支持产销一体(prosumer)的新型能源生产与消费形态是能源互联网最大的特点之一。在这方面,近年来迅猛发展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极佳地诠释了这一特点。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则表示,只要有屋顶,就能建光伏发电站,光伏发电让普通人实现了自发自用的梦想。拥有屋顶光伏电站以后,普通人可自行生产能源并使用自发能源,同时还可进行能源交易,这也让能源互联网成为了可能和必需。

她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在回家的路上,您可以通过手机APP提前开启空调、预热电热水器等,当您的汽车进了小区,咖啡机已经为您冲好了咖啡,电饭煲已飘出米香,而这些用的都是太阳能电力。” 此外,通过云端技术和大数据,您只需打开手机APP就可直接查看家庭用电情况,不仅可以看到上月总共花了多少电费,而且还能查看过去一年的用电状况。有趣的是,您可将自家的用电情况与小区邻居进行比较。如果上月用电量比邻居少,在电费单上就会得到一个笑脸;如果用电量比邻居多,就会得到一句“下次请加油”。“

如今,光伏发电改变了人们生产和利用能源的方式,能源互联网则改变了能源的供需匹配和交易方式,利用互联网实现电流、资金流与信息流的互通。 “对此,晶科提出了‘零电费时代’,通过了解客户的用电模式和用电习惯,根据海量数据和数据挖掘,提供客制化服务。” 钱晶表示。

据介绍,客户可自由选择电力公司,纸制的账单也改为电子账单和电子支付。在晶科的绿色能源账户,客户可以预存电费进行自动缴扣,也可购买晶科的绿色能源基金,专业的光伏电站资金管理专家可为客户提供绿色理财服务。同时,如果客户安装了晶科光伏系统,那么他可以通过这个账户收取电费收益和补贴。

当安装晶科的家庭光伏发电系统后,用户可随时了解到电站当天的发电量、可减少的碳排放量、电费收益等。同时,晶科的智能系统可根据未来一周的气象数据,预测未来7天的预计发电量。更为智能化的是,该系统能为分布式光伏用户提供具体的建议,从而设计最佳、最节省的用电方案。例如,建议将某些燃气设备更换为电器设备。

钱晶强调称,未来,以光伏为代表的能源互联网充满无限的可能性和巨大的想象空间,甚至是超乎我们的想象力。光伏发电的智能化应用将成为智能电力与智能城市的一个重要骨干和指标。与此同时,海量的用电数据将促使更多新的服务诞生,或者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

“然而,数据需要有一定的规模,要做到准确性,稳定性和实时性,单个、独立、零星且没有历史累积的数据则并不具备说明性。以电站运维为例,只有管理的电站足够多,遍布的地理位置足够广,各种气候环境下、各种类别、各种规模电站的数量最够丰富,历史数据足够长,那才能从中获得关联、挖掘,比对和分析,进而才能做出判断,决策、应用与行动/反馈。“钱晶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