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襄阳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投运

日期:2016-03-04    来源:华夏经纬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4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湖北电力 智能变电站

3月2日,由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投资3亿多元建设的襄阳首个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卧龙站,在完成质检验收之后,正式投入运行。它的建成运行将成为鄂、豫两省电网连接的重要节点,将改善湖北西北部地区电力主网支撑结构,为襄阳市企业提供有力的供电支撑,为驱动襄阳经济高速发展装载了强劲的电力引擎。

2005年1月,位于襄阳东津的首座500千伏樊城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成为襄阳电网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但随着经济发展的快速增长,襄阳地区最大负荷已达4110MW,现有供电缺口达到2200MW,樊城变电站作为电力主网在襄阳地区的唯一“电源点”,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一旦出现故障,将导致襄阳地区出现严重“电荒”。

为破解用电瓶颈,解决湖北西北部地区电力负荷“卡脖子”问题,湖北规划建设了这座智能变电站。国网湖北检修公司鄂西北运维分部党委书记杨爱社表示,该变电站的建成将减轻原有500千伏樊城变电站的供电压力,为襄阳地区电网可靠性、安全性提供“双保险”。

这座智能变电站位于襄州区古驿镇新庄村,由于采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占地面积比樊城变电站少了三分之一,进一步减少了对耕地的占用。据该变电站运维工程师谢明威介绍,过去一个同级别变电站至少需要15名工作人员,而该站是按无人值守智能变电站设计,具有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等特点,所有操作均可通过主控室内的电脑主机一键执行,运行人员“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智能装置,对设备的各类数据进行自动检测分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