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建设 » 正文

国网吉林电力: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引领农民用电新风尚

日期:2016-03-04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4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农村电网 国网吉林电力

2月29日,吉林延边金达莱民俗村金英今的家里又迎来一批长春的游客。屋顶的光伏板,暖和、干净的室内环境,极具民族特色的饮食文化让客人们耳目一新。

2014年年底,国网吉林电力结合省内电网发展现状和地方特色,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在吉林省农安县新农村示范区建设面向农村的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工程。

陈家店村的整体发展思路定位为发展工贸小区、牧业小区,促进土地集约化经营,打造村级企业化集团。结合实际,国网吉林电力将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工程建设原则定位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节能减排和服务民生建设;工程整体定位于智能电网建设“满足需求”阶段,兼顾“技术示范”,贯彻技术示范、满足需求和增值盈利的目标定位。

吉林新农村示范区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工程面向农村电网的特征和新农村发展的需求,共设置4个子项,即分布式电源、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农业生产智能化4项建设,从配用电和信息通信环节实现电网智能化。

首先,国网吉林电力针对农村配电网网架和通信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通过配电自动化巩固智能电网的建设根基,实现坚强基础网架。其次,在保证供电可靠性和通信广覆盖的基础上,针对农村特色的现代化农业生产、城乡化农民生活,分别开展农业生产智能化及基于一体化通信的用电信息采集两个子项,体现智能电网对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实际支撑。最后,引入分布式电源接入子项,为农村地区清洁能源的接入及其对农网的影响,进行技术探索和应用示范。

未来,陈家店村的智能电网拥有自愈功能,在重点线路拥有备用线路、备用开关,通过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故障的自动切换及报警。伴随居民区域用电信息采集的全光纤通信网络部署,光纤网络深入到居民家中,可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开通有线电视、IP电话、互联网的“电力光纤到户”业务,将实现客户与电网之间的互动,实现电表、水表、燃气表三表集抄和查询、物业、配送、网络增值等一系列特色服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