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上海全面建成网格化、标准化、智能化电网抢修体系

日期:2016-03-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纪坤华 严晨晓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3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浦东供电 电力抢修

国网上海电力员工展示手机上的抢修作业管理系统。

2月29日9时56分,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江村的李先生致电95598,称家中多次断电,无法判定原因,请求处理。浦东供电公司抢修人员接到工单后,迅速赶往现场,10时30分,故障修复完成。得益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科学的抢修布点,李先生家的用电故障由距离2千米的陈行驻点抢修人员快速修复。

上海用电负荷密度大,各界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电网抢修直接面对客户,任务繁重艰巨,社会责任重大。国网上海电力长期以来一直把电网抢修作为优质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高抢修效能和优质服务水平,已经建成网格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电网抢修体系。

网格化:科学配置抢修资源

随着上海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上海市的电力抢修工作也与时俱进、因地制宜。自2013年起,国网上海电力全面启动配网抢修网格化工作。通过挖掘分析上海历年来的抢修数据,建立了国内首创的驻点设置模型,依据模型在全市网格化设置了173个抢修驻点,每个驻点每班安排3个人24小时值守,实现抢修资源科学、高效配置。目前驻点平均抢修半径3.5千米,布点密度居全市各类公用事业单位首位,全面满足全市电力客户用电需求,实现了“一个区域、一支队伍,一个故障、一次修复”的运作模式。

标准化:规范驻点建设管理

为了提升抢修服务质量,国网上海电力全面开展抢修标准化建设。该公司标准化建设抢修驻点,规范办公环境、硬件设施配置,将抢修驻点按照功能分为值班待命区、作业工具区、备品备件区和生活休息区4个区域,并试点实施星级驻点管控。同时,对所有驻点统一车辆标识、统一工器具配置、统一人员着装、提升标准化抢修水平;加强人员培训,规范服务用语,提升抢修软实力。

以嘉定区的马陆抢修驻点为例。为了管控嘉定地区的电力抢修工作,国网上海电力设专人驻点管理及考评,从驻点管理、人员管理、抢修响应速度、仪容仪表、抢修质量、文明施工、优质服务、安全管理、材料管理9个维度评价,定期督查驻点的抢修工作,要求及时整改问题,并复查整改结果。

智能化:推广移动抢修业务

在抢修业务上,国网上海电力依托现代先进通信和信息化技术提升抢修效率,自2010年以来,依靠生产管理信息系统(PMS2.0)实时在线管控每张抢修工单。2015年,该公司将“互联网+”概念引入抢修工作,全面推广了移动抢修业务,将工单接受、流程处置、客户反馈等业务集中于一部小小的手持移动终端中,实现抢修末端环节管控和工单处置全流程监控。该公司还同步开发应用配电故障主动抢修研判功能,对于部分故障能在客户报修前精确分析掌握的故障类型、区段等信息,在客户感知故障前提前启动抢修流程,实现主动抢修。

国网上海电力通过抢修“三化”建设,让全市客户体验到了优质、快捷、贴心、互动的电力服务。2015年,该公司处置抢修工单58万余起,面对百年一遇的寒潮侵袭,成功保障了客户安全有序用电。2015年,抢修平均到达时间为15.17分钟,抢修平均修复时间为27.62分钟,同比下降0.16分钟和0.45分钟。国网上海电力运检部相关负责人说:“别小看这下降的零点几分钟,在抢修效能已处于全国电力行业领先水平的上海,这成绩着实来之不易!”

2016年,国网上海电力将结合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实践、抢修业务需求与智能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深入应用大数据分析、3D抢修指挥技术,在外环内外分别建成1.5千米、4千米抢修服务圈,推动抢修服务进一步向智能化、互动化方向发展,带给全市1000万客户更好、更优的用电体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