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标准 » 行业标准 » 正文

两项配电网行业标准2016年6月1日起实施

日期:2016-03-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3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标准 电网建设改造 配电网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2016年1号公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编制的两项配电网相关电力行业标准《配电网规划设计技术导则》和《县域配电自动化技术导则》获批发布,新标准于2016年6月1日起实施。

2015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先后发布《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与《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提出要用五年左右时间,全面加快现代配电网建设,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按照行动计划中“加强统一规划,健全标准体系”的工作要求,为强化技术标准的指导意义,提高配电网建设质量,2015年6月~12月,在国家能源局和中电联的组织领导下,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电科院会同有关单位共同编制完成两项标准。

《配电网规划设计技术导则》标准规定了我国110(66)千伏、35千伏及以下各电压等级配电网规划设计的技术原则,规范了供电区域、规划编制基础、负荷预测与电力平衡、主要技术原则、电网结构、设备选型、智能化要求、用户及电源接入要求等方面,提出配电网规划计算分析与技术经济分析相关要求,是指导我国配电网规划设计的纲领性标准文件。

《县域配电自动化技术导则》标准适用于县级供电企业中压配电网配电自动化规划、设计、建设和改造工作,详细规定了县级供电企业配电自动化系统架构、功能、技术要求以及馈线自动化实现方式等,在目前大中型城市已基本实现配电自动化覆盖的基础上,对于更为广泛的县域地区开展配电自动化规划、建设具有核心指导作用,对于实现国家能源局提出的“十三五”末配电自动化覆盖达到90%以上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未来配电网大规模建设改造及能源互联的背景下,两项标准的发布,将有助于持续提升我国配电网规划建设的精益化水平,适应分布式电源及多元化负荷的广泛接入,切实保障配电网建设的投资精准与效益最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