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薛静:农网改造升级不搞一刀切

日期:2016-03-01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1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网改造 薛静 能源革命

《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简称《意见》)提出,要积极适应农业生产和农村消费需求,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针对《意见》提出到2020年,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的目标任务。中电联发展规划部副主任薛静表示,这两项量化目标任务完全可以按期完成。

记者:我国首次明确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标准,您认为到2020年,能否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薛静:“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规定了两个指标,一个是供电可靠性,一个是电压合格率,这两项指标是我国范围内首次明确规定的。之前部分省份对农村电网供电质量有过基本合格规定,供电可靠性为99.3%,电压合格率为93%。

这次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提高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提高到97.9%。与原来部分省级标准相比,供电可靠性提高了0.5个百分点,电压合格率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

据中电联统计,截至2014年我国县级电网供电可靠性大部分省份已达到或超过99.5%,东中部地区供电可靠性达到99.8%以上。东中部地区电压合格率基本达到98%及以上,西部地区大部分省份达到95%以上。部分西部地区较全国平均水平尚有一定差距。

近几年,经过电网公司的努力,上述两项指标已大幅度提升。特别是2008年电网遭遇冰灾后,县级农网上划,消除了很多“代管”农电企业,国网、南网加大对农网的直接投资力度,全面提高了农村电网供电质量。省内基本实现“同网同价”,“代管体制”的县级供电单位只有150家左右。2014年底,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地方电网公司的县级农网合计投资达1303亿元,尽管统计口径不同,经分析,当年全国农网投资接近全国电网投资额1/3左右。

结合近几年国家政策支持和电网公司加大投入的实际情况,我认为这次国家对农村电网建设并提出用电质量量化指标的2020年目标任务,是完全可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的。

记者:您认为《意见》是在什么大背景下出台的?提升农村电网质量,对落实能源革命战略规划有什么作用?

薛静:我认为,不能独立理解新一轮农网改造的文件精神,更不能简单理解为拉动投资。要结合能源革命、电力体制改革和政府简政放权改革等宏观背景来理解。

这一轮农网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能源革命、具体落实《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的重要举措之一。农村电网建设发展是作为“十三五”现代电力系统建设的组成部分定位的,其核心目标是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现代农村电网,电能在农村家庭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大幅提高,实现绿色低碳化消费。

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可以实现能源扶贫、能源电力共享经济发展和电能提效利用。目前,县级农网的用户侧有农业、灌溉、大工业、普通工业、商业、非居民照明和居民用电,其中大工业售电量占县级农网售电量53%左右,所以提高农村电网用电质量和效率,不仅是提高农村居民享受现代生活、提高电气化水平的需要,也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进程以及终端能效水平的提高,是实现我国能源消费革命的重要阵地。

我国农网还就近接入了大量小规模、分布式电源,其主要形式是小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等,2014年底这些电源合计装机容量占全国电源比重达13%。小水电、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装机分别占全国同类电源的比重为20.2%、6.6%、37.6%和68.9%。显然,农村电网不仅是电力受端,还是绿色、分布式电源消纳的重要阵地,要实现现代电力系统,显然农村电网现代化、智能化建设是重要组织部分。

此外,这次电力体制改革、市场化建设也为农村电网建设升级带来了政策红利。一方面,农村配电网增量建设可以进行多元化投资,特别是可以引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投资模式,这为农村电网建设提供了资金拓展渠道,也间接明确了政府的作用与定位。另一方面,农村电网的工商业用户,也可以参与市场化电能竞价,实现优质优价电能供电与服务,甚至通过需求响应和节能、智慧用电,降低用电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但是目前的农村电网技术装备与服务水平达不到市场化竞价交易的需求,不能实现电力服务的城乡共享。

记者: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核心任务是什么?东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区别有哪些?

薛静:核心任务即区别不同地区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不搞一刀切,要根据目前东部、中部和西部电网装备的基础条件、分布式能源资源布局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进行改造。

东中部地区农网改造的目标,是大幅提高节能减排、提质提效、绿色能源利用、电能替代的力度,形成多源融合的局域电网与大电网协同发展,实现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进程。同时,东中部地区农村居民取暖用柴薪、散煤较多,对空气污染很大,电能替代也是改善空气质量、防治大气污染、治理雾霾的根本。

西部地区要大力推进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革命老区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解决电压不达标、架构不合理、不通动力电等问题,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结合新能源扶贫工程和微电网建设,因地制宜建设水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局域电网,提高农村电网接纳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的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