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十三五四川将建全国最大水电基地

日期:2016-0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1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基地 非化石能源 四川省能源局

四川省能源发展工作会议29日召开,四川省能源局局长雷开平在会上透露,“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将建设全国最大水电基地,建设国家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2020年,四川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4.2%,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7%。”记者29日从四川省能源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以上数据。

当日,四川省能源发展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雷开平在会上透露,“十二五”期间,四川省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水电装机年均增长18.1%,水电发电量年均增长18.5%;新能源实现了从无到有并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装机达122.6万千瓦;地热能尤其是浅层地温能的开放运用进入推广阶段。

当前,能源发展正在经历战略转型大变革,四川正面临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等挑战。

雷 开平表示,“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将进一步推进清洁高效能源消费模式形成,建设全国最大水电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增加电力消费比重,加强 农村电网建设,提高人均用电水平;扩大天然气利用范围,有序、稳步推进燃料用气和燃煤改气,提高工业和交通燃料清洁化比重。

其中,2016 年四川省加强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供给新体系。加快推进乌东德、两河口、双江口等6个重大水电项目建设,当年计划新增水电装机190 万千瓦,该省水电装机达到6950万千瓦。适度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当年该省风电装机达到200万千瓦,并网光伏达到100万千瓦。推动地热能和生物质能 发展,当年力争建成2座生物质发电项目,装机6万千瓦。

此外,推动清洁能源共享开放亦是2016年重点工作之一。四川将力争“中美‘2+2’清洁能源论坛”在今年上半年举行,共同探讨清洁能源生产、消纳和智能电网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和解决方案。

四川“弃水”电量连年增加

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29日对外披露,2015年四川电网“弃水”电量达到102亿千瓦时,约占全网水电发电总量的3.96%。“弃水”是指电站让本可以 用于发电的水流走,2012年至2015年间,四川电网水电“弃水”电量连年增加,分别为76、26、97、102亿千瓦时。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 经理陈云辉认为,“弃水”实际上四川在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发电产能阶段性过剩问题,其成因除了因四川水电调节性能差而正常出现的调峰 “弃水”外,主要是由于“十二五”期间四川境内水电项目集中投产,但省内用电需求增长呈逐年下降,省外市场接纳意愿减弱、以及外送通道建设不足等因素,限 制了“西电东送”的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