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猴年大掘金:聚焦核电板块 开启千亿市场

日期:2016-02-23    来源:网易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6
02/23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板块 中核集团 CAP1400

高层积极推介,核电出海有望持续落地。近期,习总书记出访中东国家,核电出海获得进展。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和沙特核能与可再生能源城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核集团与埃及正在积极洽谈采用华龙一号技术在埃及建设核电站。十三五期间,中国每年有望新建6至8座核电站,核电投产装机年复合增速约25%。从此次领导推介来看,除华龙一号外,CAP1400和具备第四代核电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技术也同样是核电出海的重点方向。

在国内的示范作用下和亚投行的资金支持下,有望率先推广到沙特、埃及、泰国、罗马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6年展望】

核电进入“三强争霸”时代 剑指超千亿产业

在国家新一轮核电建设高峰已经开启之时,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国家电投”)推动国家核电资产上市以获得充足发展资金的意义不言而喻。

国家电投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电投”)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合并而成。前者手握国内仅有三张核电运营牌照之一,但缺乏核电技术研发、建设、运营方面经验,“牌照沉睡了多年”;后者拥有核心技术但苦于没有核电运营牌照,难以分羹核电建设的丰厚利润。

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内核电产业平均每年的投资额约1400亿元,其中设备占比60%左右,市场空间840亿元;长期来看因核电经济性可媲美火电机组,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同时随着内陆核电的批准以及一带一路提振出口,预计2020年之后设备市场将超千亿。”

国务院核准多个核电项目 龙头股迎爆发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多项具备建设条件的核电项目予以核准。东吴证券表示,核电海外扩张和内陆启动将继续拉升板块估值,装备企业业绩拐点于明后年开始体现。

投资策略上,东吴证券表示,核电海外扩张和内陆启动将继续拉升板块估值,装备企业今年将迎来订单拐点,业绩拐点于明后年开始体现,其中手握核心原材料、新产品品类储备丰富以及布局核电后市场的先行者会实现业绩大幅增长。最看好具备核电主设备的核心零部件生产能力的企业,推荐组合:南风股份(核电风机核电锻件3D打印)、中核科技(国企改革)、应流股份(核一级铸件、核主泵泵壳、15.15亿元增发中广核参与)、台海核电(主管道50%市占率)。

中沙合作促核电出海 机构热捧7只受益股

据外交部宣布,1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对沙特、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中东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在此期间,据中国核建官网显示,中国核建和沙特能源城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中沙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订,是中沙两国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同时标志着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项目实现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核电海外扩张和内陆启动将促进板块估值修复,核电股投资价值将逐渐显现。

核电审批有望加快 以市场助推技术出口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7日发布《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显示,到2020年中国达到核电运营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目标,相比目前运营和再建的5000多万千瓦核电,还有3000多瓦千万核电项目待开工。如果以每台机组100万千瓦计算,十三五(2016-2020年)需要批30个核电机组。

【券商问答】

问:2016年核电的市场空间多大?

答:民生证券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正式开局之年,中国每年将新建6至8座核电站,并将为引进自主开发的新型核电站投入共5000亿元资金。随着工艺流程 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中国增材制造技术将在核电、铁路等基础建设领域大放异彩,乘风飞翔。

问:从哪些方面看出核电行业较为景气?

答:海通证券看好核电行业,认为该行业前景较好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核电企业成长性最高。二、核电资产证券化彰显国家重启核电的决心。三、千亿市场,成长确定性高。四、投资弹性及成长性测算。

问:核电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答:核电海外扩张和内陆启动将继续拉升板块估值,装备企业今年将迎来订单拐点,业绩拐点于明后年开始体现,其中手握核心原材料、新产品品类储备丰富、以及布局核电后市场的先行者会实现业绩大幅增长。最看好具备核电主设备的核心零部件生产能力的企业。

【看好哪些股】

中核科技

核电设备企业迎来订单拐点,而业绩拐点于未来两年间开始体现,预计随着核电重启带来的订单,对应2015/16/17年的EPS为0.15/0.19/0.24元,对应PE分别为244/193/153,继续给予"增持"评级。

中国核电

目前中国核电项目主要由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两大巨头运营,中核集团的核电资产板块中国核电是目前A股市场上唯一一个纯核电资产上市公司;中广核旗下核电资产上市公司为中广核电力(01816.HK)。

上海电气

公司是中国最大规模的工业装备制造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火电设备、风电设备、核电设备、大型铸锻件等重型机械设备的研发和生产。资产置入和重组完成后,公司剥离了亏损子公司上重厂,置入一系列优质资产。

应流股份

公司核电业务刚刚进入爆发期,2016年也是业绩大拐点,中子吸收材料未来有大空间,军品业务也是民参军的优质标的,现价还与战略投资者的3年定增价倒挂,建议买入。

台海核电

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7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5、1.22、1.33 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016 年71 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为86.62 元,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南风股份

预计公司2015年-2017年EPS 为0.25元、0.44元、0.51元,根据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016年50倍的估值,对应目标价22元,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