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电建技术 » 正文

广西崇左供电局高空取油样作业包诞生

日期:2016-02-17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2/17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崇左供电局 高空取油样包

基层班组是创新的沃壤,钻研是基层班组创新的抓手。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客”时代,崇左供电局顺应时代潮流,鼓励基层班组开展“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创新活动,让基层单位不断探索和创新,让职工创新项目在基层班组开花结果。

近期,该局变电管理所电气试验班发明的高空取油样作业包,就是其中的一个职工创新项目,不但解决了电气试验班高空取油的烦恼,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消除了安全隐患。

群策群力,取油样作业包应运而生

每年,110千伏以及上的变电站都要定期开展独立油式电流互感器的取油样工作,独立油式电流互感器所安装的高度都在离地2.5米至5米之间的位置,属于高空作业。以往,在进行取油样作业时,电气试验班都是两个人一组,一人扶梯,另一人系好安全带,拿着100毫升油针上去取油。取样人员在上下爬梯的过程中,手中始终拿着1支100毫升油针,一只手在抓爬梯,另一只手又拿油针又抓爬梯,取样人员稍有不慎,极易发生高空坠落,这既影响工作效率,又有安全风险。在班组每周一的安全活动日上,时常有班员在提出高空取油不便的问题。

如何提高高空取油样的安全系数和工作效率,这是摆在试验班马洪杰班长面前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定要研究出解决困难的办法。在一次班组会上,马洪杰提出,高空取油时可以携带一个便携式包,这样就可以两只手都腾出来上下爬梯了。这一思路立即得到了班员们的支持和肯定。

说干就干!被动地工作还不如主动地创新。

可是说出来容易,做出来难。在上下爬梯时,普通挎包里面的油针会相互碰撞,这样会有破碎的危险。如何研制出既便于携带,又不会导致油针破碎的背包,是本次创新的新方向。经过数次地磋商以及现场实验,终于有了初步的方案。根据方案要求,画图,采购,实验,经过几个月的奋战,第一个作业包样品终于成型了,然而,令人沮丧的是,达不到取油样作业要求。大家只好将原样品拆掉,重新进行设计,就这样,缝了拆,拆了缝。试验班员工始终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创新态度,在不断尝试的道路上越走越开阔。

宝剑锋从磨砺出

虽然在研制的道路上不断碰壁,但电气试验班没有放弃努力,希望早日研究出既能消除安全风险又能提高工作效率的高空取油样作业包。研制初期,制定了几个方案。针对油针会相互碰撞导致油针破碎的问题,班组员工提出,量取针筒的直径,在取油样包缝制内层柔软材料,将两根油针隔离起来,这样就能防止破碎了。

那么问题又来了,油样容易腐蚀布料,如果不选择好点的布料取油包的寿命就会缩短。“那就要加厚的帆布材料,加厚帆布材料不容易被油腐蚀”试验班吴师傅说到。初步的设计已经成型,接下来就是缝制了。试验班吴师傅可没少往裁缝铺跑,将缝制的思路和细节都不停地与老板交流,大到取油包材料,小到腰带卡扣,都一丝不苟地去解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电气试验班各员工的反复研究及不断改进,高空取油样包终于成功研制出来。

“现在的取油工作只要将高空作业包系于腰间,取油完后将油针插放入腰间的取油样作业包,就可以腾出双手,这样班长再也不用担心我们取油存在的风险啦。”电气试验班吴师傅自豪地说道。

“高空取油样作业包”的研制不但解决了电气试验班高空取油的烦恼,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消除了安全隐患。这项成果在广西电网公司召开的职工创新成果交流会上荣获广西电网公司职工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