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公文通告 » 正文

国家电网区域一季度用电量增速预计约1%

日期:2016-02-16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2/16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用电量 用电结构

用电量数据是观察宏观经济形势较可靠的晴雨表,近期发布的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折射出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关键期,用电需求大幅回落,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用电格局进一步调整。已经开启的2016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和用电需求走势,成为电力行业关注热点。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将稳中趋缓,继续呈现小幅下行的态势。受工业生产总体乏力影响,电力需求增长依旧缓慢。”国网能源研究院于近日在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发布会上预测,2016年一季度,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全社会用电量约104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左右。

 


国网特高压直流交易电量同比增21.21%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配套电源的投产和送电能力的提高,2015年,该公司特高压交易电量保持快速增长,同比提升12.23%,特别是特高压直流交易电量增长达21.21%。

国家电网公司发挥大电网优势,充分利用特高压电网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特点,大力开展跨区跨省交易,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2015年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量达到7221.42亿千瓦时,其中跨区交易电量3519.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0%。

同时,大范围消纳清洁能源成果显  著,清洁能源消纳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司经营区域清洁能源跨区跨省外送电量合计达到3303.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其中,四川水电跨区跨省外送 123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10亿千瓦时;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跨区跨省外送规模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势头,全年外送电量29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4亿千瓦时;西藏电网富余水电实现首次外送,累计外送3.4亿千瓦时。

此外,记者获悉,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节能减排政策,努力创造条件,推进高效节能发电机组替代高能耗发电机组的发电权交易。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共完成发电权交易电量1131.54亿千瓦时,实现节约标煤741.04万吨,分别减少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排放13.23万吨和 1926.91万吨。

装机容量增长明显快于全社会用电量

据 《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发电装机总容量为11.6亿千瓦,同比增长 10.6%。其中,水电2亿千瓦,占比为17%;火电7.9亿千瓦,占比为68.7%;核电1702万千瓦,占比为1.5%;风电1亿千瓦,占比 8.9%;太阳能发电3598万千瓦,占比3.1%。

发布会上,专家还对电力市场需求、供应、交易、建设等信息进行了介绍和分析。由于2015年电力消费增速处于较低水平,同时装机增长较快,加之水电出力和电煤供应状况较好,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因断面受损、持续高温和机组非停等原因,局部地区出现少量电力缺口。

2015年,国家电网有15个省份用电量增速高于该公司经营区域平均水平,其中西藏用电量增速达到19.3%,青海、冀北等12个省公司用电负增长,其中青海降幅达9%。

分区域看,华北电网电力供需平衡,用电量增速为-1.7%,比上年降低3.8个百分点。华东、华中电网电力供需平衡有余。华东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1.8%,比上年降低0.4个百分点;华中地区用电量增速仅为0.2%,比上年降低2个百分点。东北、西北电网电力供应大量富余。东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2%,比上年降低4.3个百分点;西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2%,比上年降低4.7个百分点。

受电力需求增长放缓、新能源装机比重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925小时,同比减少 341小时。其中,水电3464小时,同比下降68小时;火电4339小时,同比减少378小时;核电7232小时,同比上升269小时;风电1654小时,同比减少185小时;太阳能1138小时,同比减少89小时。

电力需求增长缓慢供应正常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等机构的最新预测数据来看,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将比2015年提高0.5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预计2016年一季度,世界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阶段,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使美元进一步走强,有利于美国获得更多全球性资源,预计新兴国家结构性改革措施在二季度进一步强化。避免全球性的金融风险仍是各国参与全球经济的主要问题。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国网能源研究院预测,2016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稳中趋缓,继续呈现小幅下行的态势。其中,投资增速仍将继续小幅回落,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出口增速则转正概率较小。

发布会上,国网能源研究院对今年一季度电力供需形势作出预测:“电力需求增长缓慢,电力供应正常,公司经营区域电力需求总体宽松。”分区域看,华北电网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华东、华中电网电力供需平衡有余,东北、西北电网电力供应富余。

分月看,1、3月份,河北南网电力供需偏紧;2月份,各省级电网均不会出现电力供需偏紧局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