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电力行业分析:火电机组产能过剩突出显现

日期:2016-02-03    来源:银河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6
02/03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机组 产能过剩 电力行业

需求下滑:受宏观经济下行及工业生产增长趋缓,特别是部分重工业生产明显下滑的影响,2015年全社会用电需求出现明显回落。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5.5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十一五”期间用电量平均增长11.1%;“十二五”前四年用电量平均增长7.3%。2015年用电增速创1974年以来年度新低。

装机增速大于需求增速:2015年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比上升10.4%,其中火电机组新增生产能力同比增长7.8%,增速远大于电力需求增速。

火电机组产能过:由于需求增速下“台阶”、装机容量增速大于用电需求增速,利用率下降的趋势在短期内难以改变。我们预计2016年火电机组发电小时数 4007小时,同比下降7.5%;2017年发电小时数继续下滑,但增速有所回升。火电机组产能过剩情况从2014年开始显现,2015年随着需求下降表现得尤为突出。

审批下放,新增产能保持高位:2015年出现了火电“大跃进”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共有155个燃煤电厂已受理或通过审批,这一数字接近2012 年至2014年煤电环评批复项目装机总量的近八成。我们预计2016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亿千瓦左右,其中水电1000万千瓦左右、火电5000万千瓦左右。

盈利能力较好,淘汰产能积极性不高:虽然电力需求疲软,但是做为火电成本结构中最重要一环的燃料成本,随着煤价下跌大幅度锐减,叠加资金成本下降等因素, 导致火电行业于2015年第二季度达到景气度高点。2016年1月1日起下调了3分上网电价,我们预计2016年火电盈利水平将较2015年出现明显下滑但仍保持一定水平。

火电机组投资规模大、回报率高,电企投资热情高,对于拉动当地GDP作出了不小的贡献。所以目前除了“上大压小”这种形式,各地方淘汰火电机组产能的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

投资建议:基于我们对2016年电力市场供需关系的基本判断,我们的投资逻辑遵循三条主线:1)现金流价值:大型水电公司盈利稳定,现金流优异,在无风险收益率(折现率)下降的趋势下,估值中枢有提升的可能;2)资产整合能力:长期看好国企改革。国企改革推动存量资产上市、资产效率提升,是系统性机会。3)电力改革:市场空间延展,发电公司向配、售电市场延伸。我们继续“推荐”长江电力、黔源电力,建议关注桂冠电力、皖能电力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