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外媒:中国争取2030年建成核电强国 将搞海上浮动电站

日期:2016-01-31    来源:环球新军事

国际电力网

2016
01/31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核电机组 装机容量

1-1

外媒称,中国政府27日公布首部关于核电发展的白皮书。白皮书说,中国将加速大陆核电站建设,到2020年实现总装机容量翻一番以上,并将推进对海外出口核电站,争取到2030年实现建设“核电强国”的目标。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28日报道,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正式公布核电机组等方面的数字。中国政府正依托“一带一路”构想,致力于推进核电“走出去”。据认为,中国公布白皮书意在表明其核电政策的安全性和透明度。

1-2

报道称,白皮书和相关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大陆运行的核电机组30台,总装机容量2831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24台。中国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名列世界第四,仅次于美法俄三国。到2020年,中国大陆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

报道提到,在2011年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中国曾一度暂缓核电站的运行和建设。此后,中国称已经确认安全并在去年批复了8座核电机组的建设,还在福建动工建设“华龙一号”国产核反应堆。目前,中国正在加强核电站出口攻势,尝试在英国建设核电站以及帮助沙特采用核反应堆技术等。

1-3

报道称,关于中国的核电站建设,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参考世界各国的经验等。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月27日报道,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27日表示,任何对中国在英国承建核设施的雄心壮志深感担忧的英国人都完全可以充满信心。他认为中英在核能方面的合作将是“国际合作的样板”。

1-4

报道称,除了在英国萨默塞特郡参与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站外,中国企业还可能在埃塞克斯郡兴建一座核反应堆。

许达哲在发布中国首份《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时说,中国正在研究海上浮动电站,预计将在2019年开工。许达哲说:“我们目前处于计划阶段。”他承诺此类设施必须通过“严格的科学论证”。他说:“中国致力于建设海洋强国,也要充分挖掘利用海洋资源。”

1-5

报道称,此类移动电站——必须经受海上各种风险的考验——可被用来支持中国广泛且有争议的建岛项目。北京利用这些人工岛支撑其对几乎全部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

许达哲强调,中国首先是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在坚持安全的前提条件下发展核能。

白皮书指出,中国的核设施和核活动“始终保持安全稳定状态,特别是核电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曝光中国十大航母群 广东核电站泄天机

1-6

中国经济只可撑几个航母编队?

中国经济完全可以支撑解放军拥有多个航母战斗群,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负担几艘航母的费用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据有关媒体报道,海空结合的现代航母是当今最为复杂的大型战斗舰船,以它为核心形成的航母编队具有最强大的攻击和防御能力。

然而,航空母舰同时也是目前最为昂贵的舰船,因而经费的保障则是发展航母的先决条件之一。

例如,美军尼米兹级航母的全寿命期的费用将超过200亿美元。一个美航母战斗群包括了4至6艘导弹驱逐舰、近100多架各型军机和若干艘常规动力和核动力潜艇、综合补给船等等,其建造成本高达300亿美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