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核电站分布地图

日期:2016-01-28    来源:网易  作者:王蕾 马晓青

国际电力网

2016
01/28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分布 核电项目 在建核电机组

7d143e7b13eb01641906d051b3e8e984_看图王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记者会上公布了一组数字,称中国在建核电机组24台,数量世界第一,运营机组30台,规模世界第四。相对于2011年福岛事故后的停滞状态,中国各地的核电项目从2015年开始再次重启,并迅速推进。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目前在建的核电机组仍然主要分布于山东、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被称为内陆三大核电项目的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湖北咸宁大畈核电站、江西彭泽核电站尽管早已获得发改委批准,但自日本核泄漏事件后便进入重启未定状态。

不过各地方政府和核电企业对内陆核电的积极筹备行动并未停止,2015年9月,曾有公开报道称各地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的核电厂址就有31个。而经过不完全整理,其中明确规划日程,除已开工的24台外,确定于十三五内建设的核电项目还有40台,涉及11个省份。而未明确开工时间,但早有规划议程的项目多达170台,涉及19个省份,其中内陆地区除湖北、湖南、江西外,还有四川、河南、安徽、河北等地。

根据十三五规划,2020年中国运行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而目前运行容量2831万千瓦、在建2672万千瓦的数字显然还远远达不到要求,以此看来,内陆核电项目的重启几乎只是时间的问题。

b37a955c100e0e0bdcae1b85743fe952_看图王

如果将视线提至世界范围内,会发现自福岛核泄漏事件发生后,不仅日本国内43座运营机组全部停工,全球核电建设项目几乎普遍进入停滞状态,近两年才开始有恢复迹象。根据世界核能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全球共有66台机组在建,其中包括中国的24台。

全球目前共有可运营核电机组439台,其中美国作为最大的核电发展国家,拥有99台核电机组,发电量占其电力来源的19.5%,而排名第二的法国拥有58台机组,核电占比达到76.9%,是全球对核电依赖最大的国家。相比之下,尽管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已达世界第四,但2015年核电占国内电力来源比例仅有3%,75%的电力仍然依赖于燃煤火电。不过如果根据远期规划数量和装机容量来看,雄心勃勃的中国目标直指世界第一核电国家,全部完工后的装机容量总和将是美国的两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