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江苏电力科学研究院指尖上的学堂成就新品牌

日期:2016-01-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1/27
13: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力 电力技术 掌上学院

1月4日,江苏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培训分中心开发实验室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大家正在为UPFC工程配套微课件的上线忙碌着。

自2014年12月江苏电力培训家族新成员——“掌上学院”1.0版本正式上线以来,截至目前,“掌院”已更新了5个版本,功能逐步完善、内容越发丰富,成为江苏电力网络学院强大的外延和重要补充,成功打造了苏电培训“互联网+”新品牌。

掌上学院响应时间3秒以内

2014年初,江苏电力基于网络学院开始全面研发建设掌上学院,面向江苏电力员工提供移动终端学习服务。同年4月,江苏电科院研发一项全网知识搜索引擎项目,利用物理隔离装置实现文件内外网互通的方案,给网络学院移动学习数据的实时互通提供了借鉴。然而,一开始打造的移动端掌上学院,由于响应时间过长,客户体验感较差。“必须确保移动端请求在3秒内响应,不然做出来也是一堆废品!”江苏电力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卞康麟要求。

就是这1、2秒的差距,让掌上学院项目组成员在隔离装置上下了1个月的功夫,无数的方案和试验数据比较后,终于实现了数据从异步到准实时的进阶,掌上学院迎来了雏形。

然而,还来不及高兴,江苏电力为进一步规范移动业务应用管理,要求“自建移动应用必须纳入省公司移动智能互动平台”,这意味着更高的安全接入标准和更复杂的开发运行环境,所有方案都要推倒重来。掌上学院项目研发组没有放弃,终于在2014年底实现了掌上学院1.0版本的正式上线。

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强支撑

“恭喜你,已经解锁所有关卡。”看着手机屏幕上弹出的通关贺语,江苏电科院新进来的培训新兵邵剑终于长舒了一口气。记得刚来单位没多久一听说要参加国网培训管理制度普考时的不知所措,师傅变魔术般地在他手机上装了自家培训利器——“掌上学院”,叮嘱他每天学一学,然后他便半信半疑地在上面学了一下,谁知道一发不可收拾,没过几天就养成了一有空便随手练一把的习惯,看着错题库里每天不断减少的题目,小伙子对即将到来的考试信心满满。

2015年,掌上学院进入功能的全面开发阶段,通过学员需求引导功能的迭代开发模式实现了5个版本的更新。同时,利用各种渠道开展移动资源的体系与内容建设。“我们基于移动学习碎片化的操作习惯,融合了江苏电力专业分类,构建了电力行业微课程资源体系,在业内率先制定了涵盖SCORM标准课件、电子文档、图文混编、微视频、HTML5动画等全格式的微课程开发标准。”江苏电力人资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载掌上学院APP应用程序后,可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在线、离线学习微课件和专题资源,大大扩展了资源学习的时空维度。

此外,通过与各专业部门主动合作,掌上学院在专业定制模块开办了“电力前沿技术”、“电力技术情报”、“全球能源互联网”等创新内容的推送专题,为各专业服务创新工作提供新的汇聚、展示、推送平台。积极协助省公司开展培训管理制度普考、初级国网兼职培训师调考、中级国网兼职培训师调考等活动的掌上自测练习和模拟测试。2015年11月,根据江苏省电力公司安质部主动需求定制的业务外包人员掌上考试功能上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