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服务“三个陕西”建设

日期:2016-01-25    来源:华商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1/25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电力 智能电网 农村电网

日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和榆林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从2016年到“十三五”末,在榆林境内规划总投资225亿元,用于全面服务榆林市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和火电、新能源外送,为榆林市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建成国家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根据国网电力“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国网陕西省电力将在陕西境内固定资产投资800余亿元,全面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求。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支撑陕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十二五”期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生产总值在2010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后,2015年突破1.8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全省年均生产总值增加 1600多亿元,较“十一五”年均增量多360亿元。陕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基础能源产业——电力。“十二五”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充分发挥电网在稳工业增长、拉动投资、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的促进和带动作用,为陕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撑。

去年5月,国网陕西电力在省政府、西安市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通过大量协调和艰苦施工,建成750千伏西安南至宝鸡变、至渭南信义变输电线路305千米,33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包括新建330千伏三星城、长安变电站,扩建330千伏户县、上苑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180万千伏安,新建改建330千伏线路15回174公里。该工程使西安、宝鸡、咸阳、渭南等四个地市的750千伏变电站相互支援,形成关中750千伏骨干环网,有效缓解了陕西东南部电网供电压力。750千伏信义变扩建、榆林定边变等 18项迎峰度夏工程,完善了主网架,加强了陕南与关中电网联络。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307.28亿元,其中电网基建258.23亿元。建成750千伏线路1514公里、330千伏线路1069公里、110千伏线路3011公里;新建和扩建750千伏变电站4座、容量1050万千伏安,330千伏变电站10座、容量396万千伏安,110千伏变电站103座、容量688.5万千伏安。

截至2015年12月30日,国网陕西电力110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达到28594.6公里,是2010年底的1.23倍;变电规模达到8274.6万千伏安,是2010年底的1.37倍;外送规模771万千瓦,换流容量300万千瓦。陕西电网加强了与西北主网的联系,西北主网送陕西电网的能力由260万千瓦增加到700万千瓦,提高了德宝直流外送能力。“十二五”累计外送电量1574.46亿千瓦时,是“十一五”外送电量的2.26倍。

为了发挥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统筹省内煤炭、发电资源优势,综合购电、供电、上缴利税、拉动投资、就业等因素,将省外引入的22条220千伏及以下省外电源转为省内供电,仅此,增加全省GDP35.14亿元,增加全省利税22亿元。

升级农村电网 群众脱贫致富有保障

在蓝田县葛牌镇铁索桥村,随便走进一个农户家里,家中都是冰箱、空调等家电。村主任唐均平说:“如今电力给力,村民们靠开办农家乐和养殖、种植产业,一个个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村民们储藏食物有冰箱,娱乐有电视、电脑,取暖有空调,家家户户过上了幸福的电气化生活。”蓝田县葛牌镇铁索桥村位于秦岭深处,提起用电问题,村民党宏清赞不绝口。今年69岁的党宏清是土生土长的铁索桥人,大半辈子过着照明靠煤油灯、磨面靠石磨推的生活。直到1999年,电拉进村子后,照明才有了灯泡。但是当时的电压还仅仅是起着照明的作用,一到过年过节,电压低,灯泡发出的光和蜡烛差不多。经过几轮的农网改造升级,电压稳了,电量足了,以往磨面靠手推石磨的党宏清开设了磨坊,在方便群众磨面的同时,自己也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和大山深处的蓝田县铁索桥村人一样,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以及陕西省电力公司全力推进的农网改造和农村电网升级工程,三秦大地1790万农村人口也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舒心电。

为了让广大农村地区的群众用好电,“十二五”期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针对农村部分偏远地区供电线路长、线径小、末端电压低的问题,“十二五”期间,陕西省电力公司完成农网完善投资77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15.9亿元),顺利完成4527项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并通过省发改委验收,9项工程荣获国网公司 “农网百佳工程”称号。累计治理“低电压”26.2万户。

近年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下属企业中,累计有17个县公司获得“国网公司一流县供电企业”命名,22个县公司被命名为国网县供电企业标杆,23个供电所被命名为国网供电所标杆,建成24个“国网公司标准化示范供电所”。供电所“群众满意窗口”达标率100%。其中延安枣园供电所还被誉为“国家电网公司在延安的一张金色名片”,彰显了“国家电网”品牌声誉。

国网陕西电力还坚持农电重大活动和节假日应急管理,执行省、市、县、所“四级”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圆满完成每年“春节”、“两会”等重大节日和活动保电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完成2010年安康、商洛“3.22”雪灾和“7.18”、“7.22”暴雨水毁,2012年安康“7.4”、汉中“7.8”、榆林“7.30”、宝鸡“8.6”洪灾,2013年延安暴雨地质灾害、山阳县“8.12”山体滑坡事件等农网严重受损抢修恢复供电工作,受到各级政府通报表扬。

五年来,在国网陕西电力公司的努力下,陕西农网供电可靠率由2010年的98.186%提高到99.900%,农网电压合格率由98.198%提高到 99.77%,农网综合线损率由7.28%下降到3.94%。农网改造覆盖面由94%提高到100%。农村供电可靠率的提升,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助力近1800万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时俱进 互联网+模式提升客服质量

1月19日,下班回家后的西安市一中学的女教师周兰,躺在沙发上,拿出手机,连接上在供电营业厅免费领取的“售电宝”后,拨了一串号码,就给自家电卡充了值。据了解,周兰使用的是“售电宝”,是陕西省电力公司智能表实现全覆盖以来,又推出的一种更加便捷的新型缴费方式。为了方便群众缴纳电费,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加快缴费渠道扩展,实现邮政、农行代收、自助缴费终端、全民付等多元付费的同时,还开展与支付宝直连合作,实现电信“翼支付”平台代缴电费,推广应用手机智能购电终端80000个。累计建成城乡缴费网点17000 个,实现了村村都有缴费点,打造农村群众“十分钟”缴费圈。

近年来,为了方便广大用户,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与时俱进,不仅开通了多种缴费方式,同时让需要用电的用户办事流程极大简化。全面推广低压客户经理负责制,主动上门,提前介入。目前,陕西省电力实现了辖区低压居民客户受理当日答复供电方案、力争当日接电、确保次日供电,投诉处理及时率100%,抢修到达现场及时率 98%以上。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24小时不间断实施抢修工作,抢修停送电时间必须实行“客户录音确认”制度。

“互联网+”新模式也内被积极用到客户服务上。国家电网陕西电力利用公司微信服务号、微信订阅号和官方微博三大新媒体平台,加快构建“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大力推广国网公司“掌上电力”手机APP、95598网站应用,也获得了习惯使用手机端的客户的良好反馈。

[pagebreak]

践行“五大理念” 开创陕西电力新篇章

1 月11日,国网西咸供电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下属地市供电公司由原来的10个增加到11个。西咸供电公司的成立,将实现电网建设与新区建设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入生产和使用,使西咸新区在电力资源的配置层次、规模、范围上不断适应未来的发展需求,为西咸新区经济快速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充足的电力供应。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首个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肩负着打造中国未来城市建设典范的使命。西咸新区供电公司将围绕新区定位,打造陕西智能电网应用先行区,构建与西咸“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相融合的供电服务新体系。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将在西咸新区规划投资约44亿元,加快建设坚强电网网架,提高供电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西咸新区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国家级信息产业园等重点园区的建设要求和半导体产业基地、空港物流保税区等重点项目用电需求,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蓝图即将开启之际,国网陕西电力将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个新突破,两个新提升”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创新突破,着力深化“两个转变”,奋力提质增效,开创陕西电力事业建设新的篇章,为服务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看看陕西省各地市“十三五”期间

还有哪些电网改造提升?

为了共同推动陕西电网可持续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国网陕西省电力将加大和各地市的战略合作。国网陕西省电力与九地市战略合作内容如下:

宝鸡:拟向宝鸡市投入电网建设与改造资金23亿元,新建扩建输变电项目35项,建设与宝鸡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坚强智能电网,满足宝鸡地区负荷发展用电需求。

商洛:拟向商洛市投入电网建设与改造资金约21亿元,新建扩建改造输变电项目33项,满足商洛地区负荷发展用电需求和水电送出需要。

安康:拟向安康市投入电网建设与改造资金约39亿元,新建扩建输变电工程31项,全力推动相关电网项目建设,全额消纳清洁能源,服务“生态安康”经济发展。

延安:规划向延安市投入电网建设与改造资金70.2亿元,推进延安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步伐。形成“一个核心,六个中心”的330千伏电网结构,满足三区多园、重大项目用电及电源接入、新能源送出需求。

汉中:拟向汉中市投入电网建设与改造资金约33.17亿元,新建扩建输变电项目22项。全方位对接西城客专、引汉济渭工程、陕西有色洋县桑溪和谢村园区、阳安铁路二线、宝汉高速等重点项目,提供可靠优质的供电服务。

渭南:拟向渭南地区投入电网建设与改造资金40.2亿元,新建扩建输变电项目45项,加快渭南“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满足渭南地区负荷发展用电需求和火电送出需要。

铜川:拟向铜川市投入电网建设与改造资金约12.3亿元,新建扩建输变电项目19项,提升铜川电网保障能力,满足城区、园区、景区快速发展用电需求。

咸阳:拟向咸阳市投入电网建设与改造资金约116.46亿元,新建扩建输变电项目43项,优化城市供电网络,加大城市配电自动化建设,提高城市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榆林:拟向榆林市投入电网建设与改造资金225亿元,新建扩建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项目53项。满足大型园区用电、重大项目、电气化铁路、地区机组接入和新能源送出需求。

电力就像经济社会的血管和毛细血管,是全省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和先行产业。国网陕西省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国网陕西电力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集群化发展、陕南移民搬迁的战略部署,全力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打造陕北能源通道,推动陕北能源化工基地高端化发展,特别是对大型煤电基地集约开发、新能源快速发展,把陕西的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科学规划陕西电网,不断加快建设坚强陕西电网。着力推进加快各级电网建设,跟进服务,全力支持省、市各级重大项目,保障工农业用电,确保群众用好电、好用电、电用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