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东电网原老总廖建华因受贿落马

日期:2016-01-22    来源:法制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1/22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电力设备 廖建华

北京泽源惠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豪义慧通科技有限公司老板刘某,为开拓各省市电力设备采购等业务,向国网青海省电力 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以及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运维检修部)原主任邓永辉行贿,先后送给邓永辉362万元、红木家具一套。刘某还向广东电网公司原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党委书记廖建华行贿80万元。

廖建华在2014年春节前后,迫于反腐压力,退还给刘某100万元,其 中包括20万元利息。《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获悉,一中院一审以单位行贿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判处北京泽源惠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罚金 200万元、北京豪义慧通科技有限公司罚金100万元。

法院查明 老总为中标 向电力官员行贿

现年52岁的被告人刘某初中文化,是北京泽源惠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北京豪义慧通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

法 院审理查明,被告单位北京泽源惠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豪义慧通科技有限公司及被告人刘某,为感谢先后任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以及国家 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运维检修部)主任的邓永辉,在国网青海省、山东省、江苏省电力公司等电力设备采购等招投标业务上对其的帮助,先后五次送给邓永辉钱款 共计362万元及价值34.7万元的红木家具一套。

后邓永辉为掩饰犯罪,将其中310万元归还给刘某。

北京泽源公司及刘某为感谢先后任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廖建华在电力设备采购等招投标业务上对其的帮助,先后三次送给廖建华钱款共计80万元。后廖建华为掩饰犯罪,将上述钱款及“利息”共计100万元返还给刘某。

被告人供述 为拓展各省市电力业务 行贿领导

刘某供述,2010年底,他通过朋友认识了时任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的邓永辉。

2011年6月,邓永辉调任国家电网运检部主任,刘某为通过邓永辉打通各省市运检部的关系,继续与邓永辉保持联系。此后邓永辉买房,刘某先后给了对方 300余万元。后邓永辉称其担心被查,把这些钱还给了刘某。

2013年初邓永辉的新房装修,刘某送给邓永辉70万元装修费用,每次都是送到邓永辉的家中。

2013年9月,邓永辉的房子基本装修完成,他的别墅也基本装修完毕,想买红木家具,邓永辉说他有一个朋友在福建卖家具。刘某就和邓永辉一起去福建看家具。

刘 某和邓永辉在厦门市区购买了一些家具,邓永辉买了一张书桌、一把官帽椅、一对圈椅和一个小茶几,共计16万元。2014年初,刘某又在福建仙游给邓永辉订 了一个小紫檀五斗柜,打完折价格在25万元左右。上述家具都是在刘某付款收货后,让送货人送到邓永辉在东四环的家中。

刘某说,之所以送给邓永辉财物,是因为对方是国家电网的领导,陆续给他介绍了多个省市电力公司运维部门的领导,利于他的公司在这些省市开展业务。

2011年底,刘某想到青海做业务,就让邓永辉帮忙联系青海电力公司运维部的领导。邓永辉还跟河北、河南、山东、宁夏、新疆、江苏等地电力系统的有关人员打过招呼。

收钱官员:迫于反腐压力退赃100万

刘 某说,他于2012年七八月通过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安监部主任徐某认识了广东电网公司的董事长廖建华。后来他前往广东,在廖建华的办公室与廖建华见面。刘 某说公司已经投标了柱上断路器的项目,希望对方能关照。廖建华说广东招标很规范,产品质量要好,价格要合适。同年8月,刘某的公司中标了广东电网的一个项 目,标的1000万元左右。

一个月后,刘某联系徐某约廖建华在广州花园酒店见面。见面后,廖建华将一个装有40万元现金的布袋子放 在廖建华车的后备厢中。2013年8月间,刘某又让徐某和他一起找廖建华吃饭,将一个装有40万元现金的布袋子放在廖建华车的后备厢中。其间,刘某公司又 中标1000万元的低压开关项目。

2013年年底,廖建华到中央党校学习,刚好徐某也在北京开会,刘某约徐某和廖建华吃饭,饭后,将20万元现金给了廖建华。

2014年年初,廖建华给刘某打电话称要将钱归还给他,同年6月,廖建华在刘某入住的地中海酒店给了刘某两个布袋子,共装有现金100万元。

廖建华的证言显示,2014年春节前后,迫于反腐压力,他让秘书给刘某打电话,约他到广东来。同年6月,刘某到广州入住地中海酒店,廖建华打电话让人准备现金100万元,送至地中海酒店,将100万元给了刘某,其中包括20万元利息。

法院判决 公司和负责人均构成单位行贿罪

一中院审理认为,被告单位北京泽源惠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豪义慧通科技有限公司及直接负责人被告人刘某构成单位行贿罪。

鉴于刘某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部分坦白情节,且涉案赃款已全部追缴,故从轻处罚。法院一审以单位行贿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判处北京泽源惠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罚金200万元、北京豪义慧通科技有限公司罚金100万元。

相关新闻

据报道,2015年1月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因违法违纪原因,免去蔡广辽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免去廖建华、李进明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职务。据悉,廖建华为广东电网原董事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