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台电:若核电厂全停掉 缺电风险低

日期:2016-01-19    来源:华夏经纬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1/19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台电公司 核电厂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电公司表示,因用电成长下滑,加上再生能源挹注及新机组可望提前商转,预估非核家园实现前的2023与2024年备用容量率可由负转正,但并不表示不会缺电,只是风险较低。

据报道,台电公司每年会根据用电量、电源开发情况及“主计总处”预估的经济成长率,预估中长期的备用容量率,衡量岛内用电安全。原订5月公告的电源开发方案将遵照并纳入新“政府”的政策,预估延后至6月底、7月初再公布。

台电去年预估今年用电需求,将较2014年多出89万千瓦,加上核四封存、部分机组除役,且无大型火力发电计划加入供电行列等因素影响,自2018年开始,备用容量率将长期维持在10%以下,2023年甚至会出现负值,届时停、限电风险恐大增。

电源开发处长王振勇表示,2025年达成非核家园是“朝野”共识,去年预估2023年与2024年备用容量率分别是负1.6%与负3%,都是以核四不启封、核一、二、三厂不延役的情境假设,但因全民节电意识提高,加上去年及今年的经济状况欠佳,“主计总处”及相关预测机关都下修经济成长率,基准平行下移后,用电成长也跟着下修。

另外,他说,台当局提高再生能源目标及台电林口、大林及通霄电厂更新扩建、大潭电厂等新的发电机组提早两年半商转,都有助于提高备用容量率。

不过,备用容量率不等于备转容量率。王振勇指出,如果依台中市的“台中市公私场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条例”,台中火力发电厂减少生煤使用量40%,就可能让未来的尖峰电力调度出现问题。

依核能电厂正常运转寿命40年估算,核一厂两部机组各预定在2018、2019年除役,核二厂为2022、2023年,核三厂则为2024年、2025年除役。三个核电厂平均每年约可发电400亿度,约占台电电力系统的1/5。2014年核能实际发电量共408.01亿度,占当年度电力系统总发电量的18.61%。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