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三台机组开工 助力核电收官

日期:2016-01-11    来源:太平洋

国际电力网

2016
01/11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行业 福清核电 防城港核电

事件:

近日,福建福清核电6号机组、广西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江苏田湾核电5号机组分别于12月22日、24日、27日进行核岛底板浇筑第一罐混凝土(FCD),标志着机组正式开工建设。

点评:

“十二五”收官之际,核电建设踏上快车道。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三台核电机组先后开工,充分说明了高层发展核电的态度。尽管从装机完成度上看,光伏、风电早已提前完成“十二五”装机目标,同为清洁能源的核电的装机成绩单平平(见图1),勉强在总量(在运+在建)上完成《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确定的装机目标,但我们在12月15日发布报告《风光不与旧时同-2016年新能源行业策略报告》一文中已分析,福岛核事故四年阴霾已散, AP1000主泵也顺利过审,“十三五”核电将迎来密集建设期。

承上启下,二代核电谢幕,三代核电成主流。田湾5/6号机组(M310)作为国内二代加机组,为我国二代核电建设历史上划上圆满句号,该类型机组对我国核电大规模安全发展功不可没。“十三五”期间,我国核电建设将以AP1000、华龙一号等三代机型为主,辅以高温气冷堆、快堆等四代堆,在国产化、自主化上不断推进,真正地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转变,包括核燃料、设备制造、电站建设、废物处理等子行业均会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

我们给予核电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延续2016年度策略报告中的投资组合,推荐应流股份(核一级资质,中子吸收材料领先),台海核电(主管道市占率50%)、南风股份(HVAC 总包资质) 及湘电股份(受益内陆重启)。

风险提示:政策制定及出台具有不确定性,核电项目进展滞后风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