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山东莱芜电厂6号机组成功投运

日期:2016-01-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胡清

国际电力网

2016
01/07
12: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莱芜电厂 火电厂

山东莱芜电厂6号机组成功投运

国产百万二次再热机组又获突破

再创蒸汽参数和机组效率新纪录,累计投产二次再热机组达4台

1452021134997_1

2015年12月23日,山东莱芜电厂百万二次再热超超临界6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各项主要参数达到设计值,再次创造了百万二次再热机组蒸汽参数和机组效率新的世界纪录。

该机组锅炉由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研制,汽轮机和发电机由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供货,其中,锅炉的设计参数是目前世界压力最大、温度最高、效率最高的百万二次再热锅炉,主蒸汽压力为32.87兆帕,蒸汽温度为605/623/623摄氏度,发电煤耗为256.16克/千瓦时;汽轮机方面,额定主蒸汽压力为31兆帕,额定主蒸汽温度600摄氏度,额定再热蒸汽温度620摄氏度,额定二次再热温度620摄氏度。

而在此前的9月25日,国产首台百万等级二次再热机组——江苏泰州电厂3号机组正式投运,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为泰州电厂二期2台百万千瓦二次再热机组提供锅炉、汽轮机、发电机成套设备。

哈锅技术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莱芜百万二次再热锅炉与泰州百万二次再热锅炉相比,莱芜一次再热和二次再热蒸汽温度均为623/623摄氏度,比泰州均高出10摄氏度,降低了发电煤耗,为目前世界压力最大、温度最高、效率最高的百万二次再热锅炉;同时,增加了烟气再循环系统,能够灵活调节再热气温,保证再热气温负荷范围大,适合调峰运行需要,使机组在低负荷运行时也有优异经济性。

据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设计人员介绍,莱芜6号机汽轮机采用五缸四排汽形式,1个超高压缸、1个高压缸、1个中压缸和2个低压缸串联布置方式,莱芜二次再热机组比泰州二次再热机组效率提高0.9%以上。

二次再热发电技术是《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重点攻关技术,是《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推进示范技术。截至目前,国内二次再热发电技术共有12个招标项目,主要有安源电厂2台66万千瓦机组、莱芜电厂2台100万千瓦机组、雷州电厂2台100万千瓦机组、句容电厂2台100万千瓦机组、丰城电厂2台100万千瓦机组、北海电厂2台100万千瓦机组、莱州电厂2台100万千瓦机组、泰州电厂2台100万千瓦机组、蚌埠电厂2台66万千瓦机组、惠来电厂2台100万千瓦机组、河源电厂2台100千瓦机组。

在投运业绩上,到2015年底,国内已投运的二次再热机组有4台,分别是江西安源电厂2台66万千瓦机组、江苏泰州电厂1台100万千瓦机组和山东莱芜电厂1台100万千瓦机组。

经初步计算,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比普通一次再热机组发电煤耗降低约16克/千瓦时,按年利用5000小时计算,每台百万千瓦二次再热机组可节约标准煤7万吨/年,直接减排二氧化碳近18万吨,节能、环保优势明显,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