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控制火电大跃进式发展应成共识

日期:2016-01-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北陵

国际电力网

2016
01/07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火电项目 电源项目

中国以煤电为主的火电大跃进式发展,已经带来一系列问题。现在是清醒认识火电投资过度、规模过大、产能过剩问题的时候了。暂时停止燃煤电厂的审批、控制煤电开工规模、优化电力调度、避免火电投资对新能源的挤出效应,应成为业界与全社会的共识。

大唐集团公司投资51亿元的火电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却在安徽省环保厅环评时突遭“当头棒喝”:因工程环评报告未提出有针对性的区域污染源削减方案,选址环境敏感,且公众参与深度不够,决定不予审批,予以退回。安徽省环保厅同时强调,依据环评法规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未予批准的,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

火电项目审批权下放,曾引起社会的广泛担忧:地方政府会不会为了本地GDP增长,为火电项目的审批提供便利,既增加火电电源无序发展的风险,又导致环评不合格的火电项目轻易过关?

这个担忧,现在终于有了正面的回应:尽管经济增长放缓,地方财力不济,电源建设大投资项目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非常明显,但地方环保厅照样敢于在环评中“当头棒喝”有着“副部级”牌子的央企所投资的火电项目。虽然,这样的“棒喝”不是完全的封杀。

中国以煤电为主的火电大跃进式发展,已经带来一系列问题,不能不引起特别重视。

从2013年以来,雾霾天气频繁出现,社会舆论将之归咎于燃煤引起的大气污染。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的人士甚至依据2014年《中国能源统计年鉴》的数据计算,认为中国煤电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已经占到全国排放量的35%,超过中国排放量的1/3。在大气污染方面,按照2013年中国环境统计年报的数据,火电厂包括独立火电厂和自备电场排放的大气污染物,烟粉尘占到17%,超过1/3的二氧化硫和将近1/2的氮氧化物的排放均来自煤电行业。

尽管煤电行业和能源专家一再表示,煤电可以超低排放,相当部分也已经超低排放,但新建煤电项目依然受舆论关注。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 2020年之前,对燃煤电厂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议》,主要内容就包括尽快让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近零排放;将全球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上升的幅度控制在“远低于”2℃以下,并尽量限制在1.5℃以下等。不少环保组织和政界、商界人士预计,巴黎协定设立的这些目标,将促使全球转向更为清洁的能源,可能预示着“化石燃料时代的终结”。面对压力,地方政府必然重视煤电项目的把关。也正因此,电力项目一旦忽视环保和民意,遭“当头棒喝”不足怪。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全国电力装机严重过剩看,控制新增火电项目也当为各级政府所重视。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电力需求增速从2014年开始已进入中速发展通道。中电联发布的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指出:受宏观经济尤其是工业生产下行、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升级以及气温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4.13万亿千瓦时内,同比增长0.8%,增速同比回落3个百分点。有专家预测,在“十三五”甚至更长时间,我国能源将进入一个低速增长期,不会再出现2002年到2008年能源平均增长8%,电力增长百分之十几的状态。

但是,由于规划执行具有滞后性,电源项目建设具有周期性的特点,新建火电规模却有增无减。

据披露,2015年前9个月就增加了近3955万千瓦,全年预计超过5500万千瓦。另外在建的火电还有接近8000万千瓦。而各地火电项目核准开工步伐仍没放缓,核准在建规模高达1.9亿千瓦,已发路条约2亿千瓦。有机构预测,以煤电为主的火电项目大跃进式增长,将在“十三五”期间造成超过2 亿千瓦的装机过剩和7000亿元投资成本浪费,这一数字相当于2014年中国GDP总值的1%。有分析认为,“到了2020年前后,煤电装机可能会超过我国长远所需要的煤电总装机峰值,那时将有上亿千瓦火电机组成为过剩产能,也即意味着煤电机组永久过剩。”

火电的非理性发展,产能严重过剩,导致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2014 年,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4706小时,是197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1-9月,火电利用率为3247小时,同比下降265个小时,与去年相比,降幅还在扩大。预测2015年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降到 4330小时。更有人预测,“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速在3.5%-4.9%之间,以年均增速4.2%和4800小时为燃煤电厂合理年利用小时估算,2020年煤电合理装机规模在9.10亿千瓦左右,远低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2015年3月发布的《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展望》中预期的11亿千瓦装机规模。在建的2亿多千瓦煤电项目全部投产的模拟情景下,到2020年,煤电的设备年平均利用小时数将不到3800小时。这意味着机组每年将有半年时间处于闲置状态。而行业正常水平是5500小时。

煤电装机的高规模,也导致电力调度难以优化,使清洁能源领域出现大量弃水、弃风、弃光现象,风电尤其明显。

统计显示,我国自2010年以来出现明显的风电限电现象,2011-2013年弃风限电量均在100亿千瓦时以上,年弃风率在10%以上。 2014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是1893小时,同比减少132小时,而风电的盈亏平衡点是1900-2000小时。专家认为,我国风电的平均利用小时应该在3000小时左右,而实际只发挥了三分之二的作用,另外三分之一浪费了。不仅如此,煤电规模过度,甚至产生投资错位的挤出效应。

现在是清醒认识火电投资过度、规模过大、产能过剩问题的时候了。暂时停止燃煤电厂的审批、控制煤电开工规模、优化电力调度、避免火电投资对新能源的挤出效应,应成为业界与全社会的共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