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浙江宁波健全工作机制 提升电力应急能力

日期:2015-12-28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2/28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波电网 大面积停电事件 输配电线路

健全三项工作机制 提升电力应急能力

浙江宁波市全面贯彻《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精神

日前,《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已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预案进一步明确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调整了适用范围、组织体系、应急响应等方面内容,增加了信息预警和信息报告相关规定,为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工作落实提供了新的标准和依据。

长期以来,宁波市高度重视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及省政府有关要求,将大面积停电的预防与应急处置作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宁波地处沿海,雨雪冰冻、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电网运行风险始终存在,化工产业集中,大型电厂众多,对电网稳定运行和应急处置提出了更高要求。宁波市持续完善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和应急处置工作,不断提升大面积事件停电应急能力。

健全预案更新机制,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2005年,在《国家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印发后,作为首个市级专项预案,宁波市首次发布《大面积停电  事件应急预案》。在国家 《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颁布实施后,宁波市根据电力应急实践经验,及时修编完善《预案》,体现落实新形势对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工作的新要求。《预案》规定,成立宁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领导和组织协调应急工作。《预案》明确了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理顺了应急联动机制,对电网供电恢复及社会应急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各县(市)区政府也按要求编制了《预案》,各相关部门编制了专项处置方案。

2008年1月28日,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宁波电网7条500千伏线路、5条220千伏线路相继故障跳闸,整个北仑区域和舟山地区仅通过1条220千伏线路同系统保持联络,宁波市已处在大面积停电的边缘。根据电网风险预警,宁波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组织安排钢铁、化工等高危企业停产、减负荷,保障重点危化企业用电;启动有序用电预案,确保重要用户及居民生活用电;省、市电力公司迅速组织抗冰抢险,尽快恢复电网运行,成 功避免了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的安全稳定。

健全常态演练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大面积停电演练的城市之一,2007年宁波市首次开展了省、市联动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

2015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宁波市再次举行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这次演练从侧重“演”向“演与练”并重转变,在国内能源行业首次采用完整的全面演练形式,以“由事件触发”的无脚本功能演练为核心,首次应用处置现场与指挥部的实时指挥链,创新试行处置现场指挥官体系,将指挥中心功能演练和实战演练相结合,显著提升了参演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了“哨子一吹、各就各位”的演练目标,得到各级观摩嘉宾的高度肯定。

2013年10月7日,强台风“菲特”影响宁波,持续3天的大暴雨造成多地内涝十分严重,余姚市70%以上城区受淹。台风共造成宁波电网6条110千伏线路、7条35千伏线路、320条10千伏线路跳闸、

拉停,2772个台区、24.2万户用户停电,多座变电站受到洪涝威胁。灾情发生后,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迅速开展抗灾自救,武警、消防和城管等部门紧急支援,成功避免了变电站全停事件发生。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调集全省100辆应急电源车及5000余人支援抢险工作,按照 “水退,人进,电通”的原则,在10月14日全面恢复供电,开展了一场快速有效的恢复供电歼灭战。

健全应急评估机制,提升电网抗灾能力

每次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宁波市政府相关部门和供电企业及时开展灾后电力应急评估,总结电网抗灾经验,联手解决存在问题,提升电网抗灾能力。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编制落实了《电网发展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电网建设,整治电网设备,增强保障能力,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优质服务,共实施了重点项目316个,累计完成投资60.7亿元。持续开展线路抗冰、抗风偏差异化设计和改造,累计实施14回220千伏及以上线路抗冰改造和150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抗风偏改造工程。全面实施“风雨无忧”惠民工程,完成42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55处配电站所内涝整治任务。

2013年初,宁波电网遭受的雨雪冰冻灾害严重程度超过了2008年,未发生一起倒塔、倒杆故障,全市299万居民用户未因冰灾发生一起停电事件。2015年,宁波市先后遭受了“灿鸿”“杜鹃”两次强台风侵袭,“灿鸿”十级风圈覆盖宁波时间长达13小时,宁波电网未发生110千伏及以上变电所进水受淹,输配电线路跳闸次数为近年来最少。电网受损情况大幅减轻、停电用户数量大量减少、电网恢复时间明显缩短,充分检验了宁波电网抗灾能力提升的成效。

宁波市将以新《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发布为契机,依据预案规定,进一步落实政府电力运行主管部门预防和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的综合协调职能,修订市级应急预案,开展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努力提升政府、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响应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