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燃煤上网电价再下调 煤电联动方案或一季度出台?

日期:2015-12-24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电力网

2015
12/24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 上网电价 煤电联动

继今年4月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之后,国务院会议再次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有分析认为,在煤价持续下滑的背景下,这预示着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或迎来重大变革。

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的同时,煤价也不断走低。据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23日秦皇岛港口下水(通货水运输送到南方电厂)5800大卡动力煤价格在每吨410-420元左右,相比4月每吨下降了七八十元钱。按照煤电联动机制的要求,下降火电上网电价等顺理成章。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已提出,明年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降低电力价格,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中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始于2004年年底。当时规定,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便将相应调整电价。

今年4月,发改委将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2分钱,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1.8分钱。全面推进工商业用电同价,江西、贵州和新疆实行商业用电和普通工业用电同价。这意味着煤电联动两年来的首次开启。

9月30日,中国电煤价格指数在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网站上正式发布。在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杰看来,中国电煤价格指数的发布,意味着今后电价的调整可以参照这一指数,从价格指数出发来判断成本,使煤电联动相对透明。

援引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称,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是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他表示:

估计煤电联动机制完善方案最快明年一季度就会出台,和成品油价格调整一样,煤电价格将按照固定的时间点、固定的公式进行调整。

拆东墙补西墙?

能源局的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04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36330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2%。

据估算,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03元,今年1至11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的火电利润将损失1146.96亿元。与之相对应的是,第二产业用电成本将减少1089.9亿元。可以这样说,电价下调的最大受益者就是第二产业。

如果说下调电价能帮助工业企业在寒冬中取暖,那么对于发电企业来说,此举却是在从它们的兜里向外“掏钱”。

针对关于这是“拆东墙补西墙”做法的质疑,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反驳称,国家对价格进行管理,目的之一就是希望价格能够反应市场成本和供需变化。

现在的实际情况是:第一,煤碳价格是近几年最低的状态,电厂的成本变化就比较明显;第二,现在电力供应相对比较富余,所以如果真正是市场状态,电价的适度下调也是一种市场的必然作用。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这次调整不能说是“拆了东墙补西墙”。

当然,对于很多企业而言,也不要认为这种成本下降会永远持续,因为现在煤矿的经营条件非常不好,大多数煤矿亏损,现在低价的煤碳是否能成一个长期的趋势,大家能否长期享受低价能源、用低价电,也要看市场的变化。

促进僵尸企业退出

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同时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90家大型煤炭企业利润出现断崖式急降,由去年同期盈利450.2亿元变为亏损8.1亿元。

援引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称,目前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都过剩严重,这时很多亏损严重的企业需要尽快关闭,此时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可以排上用场。

“关闭的企业,可以获得资金安置下岗职工,越晚关闭获得的奖励可以少一些,这可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许中波说。

此外,据发改委网站公布的信息,自2016年1月1日起实行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随发展规模逐步降低的价格政策,适当降低新建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

根据工程造价降低情况和适当的项目资本金收益率水平,《通知》明确,对陆上风电项目上网标杆电价,2016年、2018年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分别降低2分钱、3分钱,四类资源区分别降低1分钱、2分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