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国首个700℃技术实验平台安装进展顺利

日期:2015-12-23    来源:清洁能源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15
12/23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清洁能源 燃煤发电技术 发电技术

12月9日,由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承担、华能南京电厂合作建设的我国首个700℃关键部件验证试验平台的水压试验工作成功完成,700℃试验平台高温高压蒸汽管路已经基本完成安装。

700 ℃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是在现有600℃等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基础上,发展的新一代先进发电技术。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为多煤、贫油、少气,煤炭是我国能源的基础。700 ℃技术的发展,可以实现机组发电效率大幅提高,污染物及CO2排放显著下降,对于实现火电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保证我国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700 ℃技术的研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我国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在700℃技术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高温合金材料开发、相关装备制造等方面,实现了突破。

为了对700℃高温合金材料性能及相关部件的制造工艺可靠性进行实炉验证和试验研究,获得相关材料和部件在实际服役环境下的重要运行数据,降低未来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工程示范应用的风险,由国家能源局牵头、清洁能源研究院承担,在南京电厂建设了我国首个700℃关键部件验证试验平台。该试验平台自2014年完成设计工作,并开始材料的冶炼、管道的生产、关键部件的制造加工,在这1年多的时间里,经过各项目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现已完成全部部件的制造加工,并自2015年11月起开始进行700℃试验平台的建设安装。12月8日,700℃试验平台开始水压试验; 12月9日凌晨,成功升压至35兆帕并完成保压,标志着700℃试验平台高温高压蒸汽管路安装工作基本完成,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