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上网电价下调临近 压力下火电未来形势严峻

日期:2015-12-22    来源:方正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5
12/22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 上网电价 火电行业

1、 火电装机产能过剩,小时数仍将维持低位

2015 年我国电力消费整体呈疲软态势,工业产业需求明显下降。截至 10 月底,我国当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为 45835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0.7 个百分点。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累计用电量为分别同比增长 3.0%、-1.1%、7.1%;城乡居民生活累计用电量为 6140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4.6%。工业用电的负增长是导致我国电力消费整体下滑的主要原因。预计今年整体的用电增长在 1%以内,为改革开放以来最低。在宏观经济环境没有大的起色的情况下,明年的电力需求将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

用电需求增长乏力,新增装机快速增长,供应过剩加剧。近年来,国家能源局下放低热值煤电项目审批权到地方,进而引发了各大发电企业竞相争夺指标,新增煤电装机快速增长。中电联数据显示,2015年前 10 个月,我国的火电新增设备发电容量为 4336 万千瓦,同比增长 1526%。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联合发布的《中国煤电产能过剩及投资泡沫研究》指出:2012-2014 年,我国通过环评审批的煤电项目有 1.60 亿千瓦, 2015 年 1-9 月期间获得审批的煤电项目已超过1.23亿千瓦; 若合计2.83亿千瓦煤电机组在2020年前全数投产,届时煤电过剩产能将达到 2 亿千瓦。

火电利用小时数持续走低,上网受新能源挤压。产能的过剩和需求的减少使得火电企业的平均利用小时数持续走低,中电联数据显示,2015 年 1-10 月,我国火电企业的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 3563,同比下降 304 小时。自 2012 年4 月以来,我国的火电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一直呈下降状态。加之近年来国家扶植清洁能源发展,进一步对火电造成挤压。

预计 2016 年电力供应过剩的局面将更加严重,发电端竞争更加激烈,利用小时继续下滑。 预计2016年发电装机容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 16 全年新增装机超过1 亿千瓦,同比增长超过 7%;累计发电装机容量接近 16 亿千瓦。从需求端看,经济转型力度持续加大,高耗能产业用电量已到峰值,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继续维持低位。电力消费增速低于装机增长,利用小时还将继续下降。

2 、上网电价下调窗口临近,火电行业盈利受压

上网电价预期下调、煤价继续下行空间有限,火电企业利润增长或已到峰值。自 2012 年以来,煤价持续快速下降,目前国内外煤价均已降至自 2008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得益于煤炭价格的下降,近两年来火电企业的成本降低,业绩有所提升,利润率达近年来峰值。然而预计未来煤炭价格的下行空间较小,煤价触底反弹的可能性大,火电企业的发电成本面临上升的风险。

与此同时,发改委或将下调上网电价,届时火电企业的利润空间将再度收紧。 市场预期上网电价或在2015年年底左右迎来新一轮下调,平均下调幅度或在0.03元/千瓦时。假设此次上网电价下调幅度为0.03元/千瓦时,若以2014年全国火力发电数据42049亿千瓦时进行计算,整个电力行业年度利润缩减达到 1263 亿元。

多重压力下火电的未来形势严峻。据以上分析,火电企业面临的压力主要有三个方面:1)供大于求,产能过剩;2)成本触底,电价下调,利润压缩;3)政策收紧,发展受限。由于产业结构的变化和能效的提高,如果按照“十三五”期间 7%的 GDP 增长,预测的用电增长是 4.5%左右。但实际上今年的形势非常不乐观,用电增长有望下滑至3%左右,中国能源消费的峰值日益临近,火电企业也将步入 2-3 年的调整期。

3、 煤电排放标准持续升级,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提速

火电发电所排放的二氧化硫、粉尘、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是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根据 2014 年《中国能源统计年鉴》的数据,火电装机排放的二氧化碳已经占到全国排放量的 35%。在大气污染方面,按照 2013 年中国环境统计年报的数据,全国超过 1/3 的二氧化硫和将近 1/2 的氮氧化物的排放均来自火电行业

2014 年 9 月 12 日,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下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 年)》 。提出到 2020 年,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 310 克/千瓦时,其中现役 60 万千瓦及以上机组(除空冷机组外)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 300 克/千瓦时。东部地区现役 30 万千瓦及以上公用燃煤发电机组、10 万千瓦及以上自备燃煤发电机组以及其他有条件的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

2015 年 12 月 2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会议决定,在 2020 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使所有现役电厂每千瓦时平均煤耗低于 310 克、新建电厂平均煤耗低于 300 克,对落后产能和不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坚决淘汰关停,东、中部地区要提前至 2017 年和 2018 年达标。

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强加快。2015 年 12 月 9 日,发改委、环保部、能源局发布《关于实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对 2016 年 1 月1日以前和以后并网运行的机组每千瓦时分别补贴1分和0.5分(含税)。至此,电价补贴总额达到 3.7 分(脱硫 1.5 分,脱硝 1 分,除尘 0.2分,超低排放 1 分) ,环保考核达到史上最严。随着超低排放电价补贴政策明朗化,超低排放改造市场将快速启动,带动相关设备销售、工程安装及监测设备安装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