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梳理:新电改利益再分配

日期:2015-12-17    来源:中国建材信息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2/17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电改 特高压 输配电改革

2015年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发布电改6个配套文件:《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

自2015年1月1日,深圳输配电价改革揭开本轮电改的序幕以来,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在这场由能源管理部门、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电力用户、地方政府作为主角的利益再分配大戏中,将产生哪些新机遇,本文将逐一进行梳理。

特高压突进:实现能源大互联

12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项目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建设。该工程是今年国家电网获得核准的第6项特高压工程,标志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全部获得核准。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四交三直”特高压工程正在建设,“两直”特高压工程获得核准。其中6个直流特高压(宁东-绍兴、酒泉-湖南、山西-江苏、锡盟-泰州、上海庙-临沂、扎鲁特-山东)正在招标,预计到2016年11月,约有8-10个直流特高压项目在建。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运、在建和核准特高压线路长度超过2.5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2.7亿千瓦。

特别是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电力企业正相继揽下海外订单。2015年7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项目。此外,国家电网公司正在规划与巴基斯坦、蒙古、中亚等国家通过特高压联网,实现能源互联。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特高压建设的全面加速,电力设备市场也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浙商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丹丹告诉记者,全球能源互联建设将催生一个万亿元以上的市场,必将大幅增加以特高压为代表的高端电力设备需求。

2015年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发布电改6个配套文件:《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

自2015年1月1日,深圳输配电价改革揭开本轮电改的序幕以来,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在这场由能源管理部门、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电力用户、地方政府作为主角的利益再分配大戏中,将产生哪些新机遇,本文将逐一进行梳理。

利生质变

在前述6个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中,《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格外引人瞩目。据其要求,将逐步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至全国。

自年初深圳市、内蒙古西部率先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等省(区)已经相继启动改革。国家发改委电力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告诉《中国经济信息》记者,“输配电价逐步过渡到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分电压等级核定”。输配电价的改革基本在“放开两头,监管中间”的改革体制框架内,通过改革实现了电网企业盈利模式的转变。

特别是贵州与云南两省。今年7月底,贵州省出台《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成为电改9号文发布以来首个出台的省级落实电力体制改革细则。该方案提出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妥善处理电价交叉补贴,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

2016年,云、贵两省还有望成为首批综合试点地区。这一改革在输配电价改革外,还将在电力交易、售电侧和跨省跨区电力交易等方面实行试点。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云南、贵州两地电力富余需外送,综合改革意愿强烈,阻力也相对较小。

能源互联网:变革的技术基础

“能源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与新电改密切相关。曾鸣将其解释为:“是以电力系统为核心与纽带,多类型能源网络和交通运输网络的高度整合,具有‘横向多能源体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和能量流与信息流双向流动特性的大能源互联圈,是要实现更广泛意义上的‘源-网-荷-储’协调互动。”对于政府主导、高度垄断的能源行业,它是一个需要能源行业、通信行业、互联网行业、金融资本等各个方面融合的一个过程。

在曾鸣看来,新电改,特别是建立售电侧市场与能源互联网是密切相关,也就是说能源互联网应该是售电侧市场的一个技术平台。可以将二者的关系进一步理解为,售电公司应该利用能源互联网,运用包括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了解用户们形式多样的能源诉求,再有针对性地为用户定制创新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曾鸣说:“只有以能源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竞争才是我们所乐见的。”

从顶层设计上来讲,能源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机会,可能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首先是互联网售电;其次是可再生能源的交易,风电、光伏发电等;第三个方面是碳交易;第四个方面是储能,储能的市场空间很大,但目前国内技术水平仍然有限;第五个方面是新能源汽车;第六个方面是各种分布式的能量管理系统,如园区、社区、建筑楼宇等等。

眼下,众多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布局。今年4月,国内最大的光伏企业之一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实现光伏电站信息化。

可再生能源:2016成转折之年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有关负责人近期指出,新电改9号文件明确提出解决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无歧视无障碍上网问题是当前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

近期出台的6个新电改配套文件也将落实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放到了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为从根本上解决弃风、弃光、弃水问题提供了政策基础,是保障今后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

仅以光伏行业为例,在可预见的未来,该行业将出现以下变化:首先,获得优先上网资格,光伏行业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其次,在保障优先发电的措施中提到:加强电力外送和消纳。跨省跨区送受电中原则上明确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比例。同时,跨省跨地区送受电将逐步放开。西部地区“弃光”问题有望解决;再者,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禁止新建燃煤自备电厂。而这些地区经济发达,用电量大,且土地资源紧张,未来这三个区域将十分适宜发展分布式光伏;最后,在发电准入范围中提到,“火电机组中,超低排放的燃煤发电机组优先参与。”火电厂屋顶配备光伏发电站将有助于保障其所发电力获准参与交易,因此,未来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火电厂投建光伏电站。

售电侧改革:万亿大市场显现

近日,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电电力或将获得首个售电牌照,成为率先开放售电的电改企业。有分析认为,售电牌照的下发,意味着电改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前述6个配套文件中,《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是最受各界关注的。按照该《意见》,售电侧改革将在2015年、2016年选择2-3个省份进行试点,放开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存量工商业用户和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新增工商业用户,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则开放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存量工商业用户和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新增工商业用户。

不仅如此,在上述特高压以及工商业大户进入试点后,2017年—2018年,试点的省(区)将全部开放符合准入条件的工商业用户。在2018年后,将在全国范围内开放所有符合准入条件的用户。

电力领域专家指出,售电市场改革将触及国网利益核心区,意味着千亿元利润蛋糕的再分配。虽然一切尚未落定,售电市场早已火热起来,各地近期纷纷成立售电公司,国网也在积极谋划争取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

据预测,售电侧改革将形成一个万亿元规模巨大市场,与其相关的众多企业都有机会从中分得一杯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