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低压电器名片”再出重拳:智能制造提升低压电器自动化

日期:2015-12-17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12/17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行业 低压电器 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提升低压电器自动化

高自动化率可与劳动力资源形成优势互补,缓解劳动力成本上涨

素有“低压电器名片”之称的浙江省柳市镇,在低压电器行业提升方面再出重拳。

近日,该市召开了电气行业提升发展动员大会,出台了《乐清市电气行业提升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意见,明确开展全面整治提升行动。

会上通报了该市电气行业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1~9月,实现利润42.62亿元,同比下降2.4%,低压电器行业总体价格下降幅度约为8%左右。面对 “价量双降”,该市将启动排摸生产质次价低产品和蓄意压价竞销企业名单,加大查处力度。该市负责人也表示,电气行业要加快改造升级、迈向中高端,企业要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努力在技术开发、人才引进、新产品开发、营销模式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朝着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

嫁接智能制造以提高自动化水平

“低压电器门槛不低,但是产品重复性竞争严重。如果企业不转型升级,还是专注于低端产品,不会符合行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下游的原材料成本虽然下降了,但是劳动力成本在逐步攀升,未来几年劳动力成本将越来越高,但是目前机器人加工等自动化流程还未实现,导致中小型低压电器企业压力巨大。因此,智能制造是提升低压电器行业自动化水平的最高体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从上述业内人士的分析中,不难感受到,低压电器行业智能制造的迫切,特别是要提高智能化水平,以降低生产成本。“新常态下,劳动力、成长要素上涨,提升自动化率是创造经济效益、实现企业发展壮大的有效方式。通过自动化率提升与劳动力资源的优势互补,才是企业转型的最佳方式。”德力西电气负责人卫一文表示。

目前,低压电器智能化要求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和装备,建立包括关键部件自动生产线、低压电器自动检测线、低压电器自动装备线等。

近年来,行业内已经不乏一些企业,在自动化生产上谋发展。据杭州利珀科技公司创始人白云峰表示:“该公司检测产品就是代替人工的机器,每样产品在生产完成后都要经过出厂检测,人工检测不仅增加劳动成本,还会出现不可避免的误差。自动化检测可完成塑料片材料检测机、胶囊智能评检机、磁材料分拣机、金属盖表面缺陷智能检测机等。”无独有偶,正泰集团为推行精益生产管理和自动化生产,今年该公司实施的“基于物联网与能效管理的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的研制与应用”项目被列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

此外,据德力西电气介绍,该公司在安徽芜湖的工厂整体自动化率突破50%。并且率先采用仿真软件进行零部件设计和绘  制,确保所有零部件有最合理的公差,并充分考虑自动化对零件一致性和设计上的要求。此外,该企业还为每一个零部件贴上唯一的身份证———二维码,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产品从制造、库存、销售、使用状态全程追踪与可视化体验。

企业应提供差异化解决方案

“电气行业智能化,产品的可靠性,要符合市场的需求。另外更重要的是为客户量身打造解决方案。过去低压电器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大多为通用型,随着低压电器走向细分市场,产品应用在各个行业的技术指标、匹配程度存在差异,例如石油、化工、航天等行业,这就要求低压电器企业给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企业要从元件到系统再到整体解决方案转变,以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一致性。”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目前,低压电器行业过去由研究所牵头来联合设计新产品的这种全行业生产模式将打破,企业开始自主研发差异化产品。

据了解,考虑如设计院、供电、冶金、化工、油田等企业的实际需求,设计院提出,需要一种只需漏电报警而不需断电的漏电断路器,断电后会不便于消防处理,相关企业便研发出该产品。此外,一些企业尝试和知名设计企业合作,以期摆脱低端难题,提高产品的品牌价值。

以德力西电气为例,与施耐德电气联姻后,德力西电气引进了先进的生产和管  理理念。基于不同领域客户具体需求,该公司推出更具针对性的创新产品或提供丰富、完善的解决方案。比如2013年为响应国家的 “十二五”规划,专门推出新一代CDLE6系列漏电保护断路器,大幅提高农村供电质量和农村配电网的现代化水平。

为满足建筑、电力、新能源等细分市场需求,2015年又推出全新6系列产品。

专家指出,跟上低压电器发展步伐,国内企业不能太盲目,首先应该在低压电器应用整体解决方案上下工夫,包括:低压配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配电系统过电流保护整体解决方案、配电系统过电压保护整体解决方案 (风力发电系统)、电动机保护与控制整体解决方案、双电源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低压配电与控制智能网络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等。其次,要在低压电器研发手段、研发能力上下工夫,尽快建立具有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建立低压电器创新所必需的研发条件与手段,低压电器现代设计方法应不断完善与发展,并扩大应用范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