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建设 » 正文

国网:智能电网打造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

日期:2015-12-1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婕茜

国际电力网

2015
12/17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智能电网 柔性直流输电

5年弹指一挥间,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创新奋进,在智能电网建设领域不断探索实践。两批智能电网示范工程的规划与建设、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突破、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的投运……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国网公司走出了一条锐意进取之路。

2011年年初,智能电网建设全面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5年来,公司自主研发建设了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投运了天津中新生态城、国家风光储输等智能电网示范工程。

智能电网广泛连接能源基地、各类分布式电源和负荷中心,在发挥大电网和坚强网架作用的基础上,实现各地集中式电源与泛在分布式电源的优化接入和高效消纳,确保分布式电源灵活接入和运行,促进新能源消纳,更安全可靠地将新能源送至负荷中心。

作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柔性直流输电知识产权的大型企业,国网公司在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方面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2011年7月,上海南汇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投运,被作为风电场并网典型案例列入国际大电网会议组织的370导则;2014年7月,浙江舟山五端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投运,实现“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即将投运的厦门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创造性地首次采用真双极接线,电压和容量均为世界之最。

“十二五”期间,公司在研究建设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的道路上奋力前行。2012年1月,公司将建设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作为电网建设重点工作,并于2013年12月27日全面完成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示范工程建设。截至2015年11月底,公司累计建成涵盖110(66)千伏到750千伏的智能变电站2100座。

从供电侧到客户侧,从骨干网架到智能家居,智能电网建设层层推进。国网公司深化智能电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应用,截至11月底累计安装智能电表3.1亿只,建设充换电站800座、充电桩2.4万个,光纤到户覆盖50万户客户;实现3.16亿户客户的用电信息自动采集,实现全部2.1万个非统调发电上网关口的自动采集。目前,采集数据广泛应用于远程自动抄表与费控管理、电能质量监测与可靠性统计等方面,每日新增约5TB数据,为生产管理系统提供约2000余万条电压监测数据,为电能质量在线监测系统提供约6.5万条数据。

回首过去,国网公司在智能电网建设各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果覆盖电源接入、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环节;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坚强智能电网将给人们带来更安全、绿色、亲和的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也将担负起承载和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任,开启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