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签约电量超260亿 售电量占比居全国首位

日期:2015-12-17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2/17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电力交易 售电量 电力市场

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签约电量超260亿

售电量占比居全国首位

12月8日,有媒体获悉,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从今年2月开始试运行后,目前已有14家发电企业和425家电力用户参与,签约电量超260亿千瓦时,占省内售电量的31%,比例居全国首位。

“公司上下要在思想上、态度上、行动上与中央的要求保持一致,推进我省电力体制改革顺利进行。同时要对明年的经营形势做好认真分析和预测,结合实际制定公司2016年扭亏为盈的具体措施。”同日,贵州电网公司召开党组会、董事会,对助力贵州省电力体制改革、破解难题谋划明年扭亏为盈工作进行再部署。

按照中发9号文和6个配套文件以及贵州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以及在南方电网公司的指导下,贵州电网公司稳妥配合做好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推进贵州省电力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电力市场建设上,贵州电网公司按照“政府主导、共同组建、稳妥推进”原则,深入研究、积极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平台体制机制建设,积极配合各方搭建公开透明、功能完善的电力交易平台,为电力市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电力交易服务,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促进市场各方互利、共赢,进一步释放存量、产生增量。贵州电力交易中心通过电力交易平台进一步放开电力直接交易市场,推出了年度双边协商、集中竞价和挂牌交易等3种交易方式,目前已有14家发电企业和425家电力用户参与,涵盖有色、化工、冶金、建材、煤炭、电子等行业,签约电量达到263.7亿千瓦时。统计数据表明,截至11月30日,全省电力直接交易电量累计完成157.8亿千瓦时,已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均价比用户目录电价每千瓦时降低了5.48分钱,支持了全省工业企业的发展,释放了改革红利。

在售电侧改革上,贵州电网公司主动研究,积极配合制定混合所有制配售电企业方案,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无歧视地向售电主体及其用户提供报装、计量、抄表、维修等各类供电服务,按约定履行保底供应商义务,确保无议价能力用户有电可用。根据方案,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售电主体直接购电;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售电主体,允许其从发电企业购买电量向用户销售;允许拥有分布式电源的用户或微网系统参与电力交易;鼓励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服务行业和节能服务公司从事售电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发电企业投资和组建售电主体进入售电市场,从事售电业务。售电主体可以采取多种方式通过电力市场购电,包括向发电企业购电、通过集中竞价购电、向其他售电商购电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