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依赖煤电“难自弃”的印度

日期:2015-12-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肖楠

国际电力网

2015
12/16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印度电力 印度新能源

巴黎气候变化峰会上,印度承诺到 2030年将实现4成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但同时也表明,未来数十年,印度的碳排放仍将会增加。

1450200030231_1

依然严重依赖煤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7日报道称,印度是一个严重依赖煤炭燃料的国家。2014年印度燃烧煤的废弃污染物排放量增加了1.7亿吨,这超过了其他任何一个国家。

虽然近年来印度的煤炭燃烧废弃污染物排放量剧增,但印度约有3亿人仍过着没有电的生活。让那些生活在黑暗中的人们接触到电最简单和最便宜的方法就是燃烧煤,而煤是温室气体排放的罪魁祸首。

印度拥有世界上第五大煤炭储量,该国60%民众用电都依赖煤。去年,印度燃烧煤炭4.62亿吨,而根据印度政府的计划,到2019年这个数字还将翻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随着印度不断扩大电气化,到2020年印度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进口国。在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前,印度提交了其应对气候变化计划,表明煤炭“将持续主导印度未来的发电量”。印度正在计划,到2020年将煤炭产量扩大到15亿吨。这就意味着在这个10年结束之前,印度每个月都要开辟一个新的煤矿。

IEA预测,从现在起到2040年,印度的能源需求增长将占全球份额的四分之一,届时,印度还将为新增的6亿消费者供电。

印度首脑在巴黎大会上表达了不会放弃对煤炭的依赖。印度总理莫迪重申,发达国家应为气候变化背负更多的责任,印度必须快速发展,以满足12.5亿国民的需求。

印度环境部长雅瓦德卡尔在接受采访时说,印度有权继续使用其所需要的煤炭。“在未来15年,我们会把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增加10倍,但是我们还是需要煤炭,因为它是印度民众现在生活急需的能源。”

联合国气候机构的环保人士警告称,如果印度的排放量继续以过去十年里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其排放量将超过当前整个欧洲的废弃污染物排放量。

未来:煤炭还是可再生资源?

印度代表团的高级谈判员Ajay Mathur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表示,只要能获得足够多的资金援助,印度就会削减煤炭的使用量。Mathur说:“我们非常清楚,太阳能和风能才是我们的首要选择。水力发电和核能都是清洁能源,我们会尽最大可能来发展这些清洁能源。但是这些能源暂时还不能满足我们的能源需求,只能用煤炭来满足。”

莫迪政府试图推动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发展,设定了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电力占比40%的既定目标。

路透社指出,尽管印度致力于将己身锻造为全球第二大太阳能供电市场,但它仍将可能成为全球煤炭需求的最大来源。

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官网,今年6月17日,莫迪批准了一项扩大印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的目标计划,到2022年印度太阳能发电量达到100吉瓦。

印度媒体称,实现100吉瓦的太阳能发展新目标,预计将减少超过1.7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这一目标将使印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能源生产商之一,其规模将超过一些发达国家。

而印度《商业标准报》的Shreya Jai 和 Nitin Sethi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印度100吉瓦的太阳能发展目标可能过于雄心勃勃, “印度平均每年增加1000兆瓦的太阳能装机量。如果以这种速度发展,六年后达成目标显得过于牵强。”

据估算,印度欲实现其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预计将花费2000亿美元。咨询公司Bridge To India认为,印度到2019年实现31吉瓦的太阳能装机量是比较现实的。而德意志银行则估算,到2020年实现34吉瓦装机量是比较合理的。

IEA预计,印度每年将需要超过1400亿美元的投资以满足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以及提高能源效率。

彭博新能源财经亚太区研究主管吴敬此前曾表示,印度约70%的电厂依靠煤炭发电,虽然目前印度煤炭生产商不断增加煤炭产量,但在某些情况下,印度煤电的价格比其他能源的价格还要高。因为在印度,煤炭供应具有一定的风险。该国基础设施落后,公路里程不足和质量低劣,大大延长了煤炭的运输时间,于是燃煤电厂可能无法及时得到煤炭的供应。但风电和光伏,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风险,这些发电方式无需后续燃料的投入。

随着可再生能源市场的不断扩大以及技术的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正在逐渐降低。彭博新能源财经顾问委员会主席Michael Liebreich指出,到2030年,甚至提前到2025年,印度可再生能源的市场会比较便宜,价格甚至能远远低于煤炭。

咨询公司毕马威(KPMG)的研究也指出,太阳能的成本在十年内将会进一步下跌,煤电不得不对此作出改变。毕马威预计2025年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将会下降到3.59卢比/度,将比当前印度光伏行业的最低投标价还低22%。

然而,这并不能消除印度对于煤炭的需求。IEA表示:“我们预计,印度不可能达到消除对于新燃煤发电的投资。”

路透社指出,如果印度继续新建煤电厂,其完成减排指标的计划可能被蒙上阴影。据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统计,全球计划中的1199座新燃煤电厂,将有35%隶属于印度,即印度仍在计划新建455座燃煤电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