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峡集团:布局售电业务 抢占电力改革先机

日期:2015-12-15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5
12/15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电力改革 优先发电制度

近日,重庆、广东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售电侧改革试点省市,在重庆,已经有重庆两江长兴电力有限公司(中国三峡集团控股)、重庆能投售电有限公司(市能投集团控股)、重庆渝西港桥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国电投集团控股)等3家拟参与试点的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试点区域主要包括两江新区、长寿经开区、万州经开区、万盛平山工业园区、永川港桥工业园区及中石化页岩气开发、管输、利用领域等。

看来,三峡集团谋售电已久,下文为三峡集团近几年来应对电力体制改革的想法、做法总结,或许对参与电力市场化改革,特别是售电侧改革的社会资本、民营企业有所借鉴。

全文如下:

本轮电力体制改革旨在还原电能的商品属性,建立充分竞争、开放有序的中国电力市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势必全方位、系统性地改变中国电力行业的业界生态,将对三峡集团电量消纳、电价形成以及配售电业务开展等诸多方面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机遇青睐有准备的人,市场眷顾勇于竞争者。在电改推进及相关文件出台的过程中,三峡集团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始终高度重视、密切跟踪本轮电改的实施及其影响,并提早着手、积极参与,力争在电改过程中抢占先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实现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强化市场意识

建立一个充分竞争、开放有序的电力市场是此次电改的主要目标。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要想在新一轮的改革中站得稳,走得远,必须顺应政策和市场要求,培育和强化市场意识。

早在今年年初,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卢纯就对积极研究和主动参与电力市场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同时指出:要树立市场思维,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竞争中学会竞争,不断增强集团公司市场竞争能力。

今年5月18日,三峡集团党组成员、总经理王琳在京主持召开应对电改策略研讨专题会,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当前电力改革的形势,增强了应对市场化改革的紧迫感。

与此同时,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诚亲自挂帅组织领导电改专题研究,多次召集会议布置具体工作,对研究方向、目标、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明确指导意见。

这些要求和部署释放出三峡集团党组强化市场意识、积极应对电改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为参与电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

借鉴国外经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电力市场作为一种经济社会形式,有其共性和规律,研究国外电力市场有助于理解中国的电力市场。

为吸收借鉴同行先进经验,早在2013年初,三峡集团市场营销部就着手开展国际国内电力市场研究工作。结合三峡集团国际化业务发展步伐,充分利用参与国际项目评估和对外开展挂职锻炼、交流学习等机会,明确专人负责,跟踪学习研究美国、欧洲、巴西等国外成熟的电力市场,加深对于电力市场运行科学规律的理解,为把握中国电力市场的规律和建设过程提供参考和借鉴。

收集市场信息

市场信息是研判市场形势的依据,充分掌握信息是准备把握电改脉搏的关键。为此,三峡集团市场营销部主动加强与国家主管部门、政策制定者的沟通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密切跟踪电改进程、准确理解改革意图。

在搜集顶层信息的同时,市场营销部以电改试点地区为重点,密集开展走访调研,赴浙江、湖北、广州、江苏等受电地区,了解电力供需形势、电力市场改革试点开展情况。这些源自实际、准确丰富的市场信息为应对电改、制订有效应对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据。

开展专题研究

今年上半年,三峡集团市场营销部牵头,会同市场营销业务链的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了应对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专题研究。该研究未借助外部力量,全部由集团内部员工在岗位工作之余自主开展,确保了研究成果与集团实际紧密结合,针对性强,通过以研促学,加深了市场人员对于电改的理解,全面提高了市场营销团队的业务水平。

由于此次电改尚处在探索推进阶段,截至目前,出台的文件均为纲领和框架性文件,操作层面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相关政策和具体规则尚未明朗,加大了当前研究工作的难度和复杂程度。尽管如此,整个研究团队在集团领导的带领指导下,克服信息受限、边界不清等困难,逐字逐句分析研究电改文件,紧紧围绕集团电能消纳实际,密切结合新常态下电力市场供需形势及未来趋势,融汇国外成熟电力市场发展规律,开展了“电改政策跟踪及影响研究、市场调研和合作对象研究、电站特性及电力交易研究、组织机构和人力资源配置”等四个专题研究。

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研究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形成了累计9万多字的《应对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总报告》和三个专题研究报告。全面分析和总结了三峡集团大水电、新能源等业务的特点和营销模式,深入解读了本轮电改的背景、特点及影响,系统分析了集团电力市场营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对于集团公司在电改大背景下改进和提高市场营销工作,打造市场营销核心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

争取政策支持

建立优先发电制度是此次电改的一个亮点,有利于保证可再生能源、公益性、调节性电源优先发电。三峡集团旗下的巨型水电站如三峡、葛洲坝、向家坝、溪洛渡电站,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支撑,承担多项重要的社会功能,事关国家安全和区域经济发展,影响巨大,应当享受优先发电待遇,但其优先发电权的明确却一波三折,来之不易。

此次配套文件发布之前,并未将大型水电列入优先发电范围,使长江流域的巨型梯级水电站面临弃水窝电的巨大风险,大量清洁能源可能无法有效利用,甚至影响流域防洪安全和地区经济发展。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三峡集团市场营销部及时掌握信息,迅速制订应对措施,主动联系汇报政府主管部门,反复阐明巨型水电站的特点、地位和影响,表达支持大型水电发展、促进清洁能源利用和节能减排的合理诉求。

经过积极沟通、努力争取,这些诉求最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在正式出台的配套文件中吸纳了相关建议,将巨型流域梯级电站纳入国家计划优先发电,为改革过渡期间大水电的电能消纳和效益发挥争取了政策保障。

推进市场化改革

2015年,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不及1%,创1974年以来最低水平,但新建电站仍高速投产,同比增长超7.5%,供大于求形势极其严峻,有些地区弃水、弃风、弃光现象严重,部分发电企业经营困难。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加速推进,市场竞争将日趋白热化。推进市场化改革刻不容缓。

集团公司在积极应对电力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已经开始强化市场导向,着手推进内部市场化改革。在电力生产环节,正在逐步增强市场意识,及时优化调整机组运行策略,充分发挥辅助服务能力,提高电能质量,努力满足市场需求。应该充分认识到,电能是高度同质化的商品,电力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成本的竞争。必须转变经营观念,从源头开始,从电站优化设计、施工建设、移民补偿等各方面严格投资控制,降低建设成本;在电站生产运营环节强化精益生产,努力降低运营成本。

电改的车轮滚滚向前,市场的海洋大浪淘沙。随着电改的深化推进,电力行业的利益格局仍将持续深刻调整。三峡集团将继续紧跟改革步伐,强化市场思维,推进内部改革,打造核心能力,应对挑战机遇,争取竞争优势。相信三峡集团一定能在新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闯出新蓝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